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动物所召开第七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2-08-24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19日下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七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和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地展开研讨。研究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委,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团委书记和副书记等参加。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晓卫主持会议。

  王晓卫首先领学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他强调中共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所作的报告,客观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着眼全局分析陕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全面部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是指导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所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

  随后,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重要文章《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第二个专题《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重要论述精神。王晓卫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理论框架和重要意义,并提出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接着,党委委员、副所长张洪峰向大家重点解读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并就完成“十四五”科技发展考核指标向大家做说明和要求。

  之后,张洪峰和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石勇强作重点发言。

  张洪峰发言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动物所作为省属研究所,应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条腿走路,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扎实推进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是要加强团队建设,注重研究传承,立足秦岭,面向西部,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药用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发展优势学科,形成团队合力,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二是要改善科研条件,助力成果产出;三是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制度,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四是要建立符合研究所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五是要积极申报奖励,力争实现突破;六是要积极探索 “一所一品”产业化,制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制度,明确知识产权分配与共享、创收资金分配办法等。

  石勇强在发言中说,“自己通过学习感悟到,理论学习指导科技创新,团结协作为国家做贡献”,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科学院党组要求,做好科研和管理工作,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完成“十四五”科技规划。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推动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支部感召力,吸收发展优秀同志入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增强为国家生态文明做贡献的自豪感,永葆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使命感,在前人基础上强化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合理合法合规做好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在陕西省乃至全国树立省动物所的研究实力与学术影响力,与大学等动物科研机构及有关自然保护区既有合作,又要体现自身特色,形成不可替代的科研优势;三是各部门、研究中心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科研和管理同志要换位思考,理解沟通。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要不断通过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科研发展,激励同志们为祖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而努力,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进一步做出省动物所的应有贡献。

  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秋娟和其他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岗位情况,就如何推进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地展开交流发言。 

  最后,王晓卫强调,要认真学习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的学习内容,尤其是要读原文,提升政治领悟力,加强将理论转化为工作实际的执行力,为推进动物所“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地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