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国家授时中心举行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暨“喜迎二十大,党员集中轮训”活动启动仪式

发表日期:2022-09-29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蒲城县授时部举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喜迎二十大,党员集中轮训”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等与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授时部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临潼本部新任党支部委员等7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九月的蒲城,蓝天如洗,阳光和煦,这座在过去几十年间默默支撑我国社会经济运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长波授时台一改昔日旧貌, 重新修葺,还原历史原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参会人员手中挥舞的国旗、党旗交相辉映中,那些曾经在这里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的感人故事也即将随着基地的运行,从地下的长波台和山洞里的短波台流淌到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田。

  正如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所说,以苗永瑞、戴仲溶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绝对忠诚的深厚感情,听党指挥,从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举家来到渭北高原蒲城县,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兢兢业业为党的科技事业奋斗终身,他们科技报国的坚定的步伐为我国授时事业的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科学家精神的写下了最为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窦忠指出,科学家精神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让人感动、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其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在于其中体现的“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在于它的启迪、激励作用,在于它可以成为国家授时中心未来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引擎。窦忠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前,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组织新一届支委来授时部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拉开国家授时党员集中轮训的序幕,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务干部不忘来时路,深刻了解曾经授时中心从哪里艰难起步,就是为了让大家坚定前行路,主动思考未来授时中心向何方勇毅笃行!

  詹瑞在致辞中对“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成表示祝贺。他指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能够引导干部职工砥砺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奋斗。他希望国家授时中心发挥好基地作用,进一步挖掘整理、学习教育、对标检视、传承践行,引导科技工作者树标杆、找差距、立志向、见行动,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同时,要不断提高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不断拓展教育基地功能和内容、创新展览传播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讲求实效的党员主题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

  仪式上,詹瑞与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共同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坚守使命,为国授时”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长波授时台(旧址),通过参观“国家之需、‘326’精神、玉汝于成、国之重器”四个展厅,全面了解老一辈科学家建设新中国第一代专用授时台的艰辛历程。下午,国家授时中心新任党务干部还参观了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波授时台旧址,并在短波授时发射大厅重温入党誓词。

  2021年,国家授时中心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长短波授时系统进行修缮维护和提升改造,深入挖掘其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截止目前,该基地共有长波授时台旧址6000多平米和短波授时台旧址80余亩,气势恢宏,展品丰富,生动反映了中国时频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国家授时中心还为该基地精心设计了老科学家讲“326”精神专题党课、观看《为国授时》专题片等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近年来,该基地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被中国科学院授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国家授时中心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詹瑞、张首刚为基地揭牌

窦忠致辞

詹瑞致辞

仪式现场

参观长波台旧址

新任党务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