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省院概况 >> 分省院简介

分省院简介

分省院简介

发表日期:2020-07-20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是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成立于1954年7月,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1970年7月撤销。197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现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西安分院负责联络和协调在陕西省和山西省的院属科研单位,包括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共建单位—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及秦岭国家植物园。

  主要职责:在中国科学院及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协助做好所在地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以及积极组织和协调院属单位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等。

  重点学科领域:涉及光子学理论与技术,瞬态光学,高分辨可见光空间信息获取和光学遥感技术,干涉光谱成像理论与技术,光电工程;高精度授时技术与授时服务,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卫星导航与通信;第四纪地质,地球环境变化的过程、规律、机制、趋势和可持续性研究,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型炭材料制备与应用。

  人才队伍:截止到2022年底,西安分院系统现有在职职工246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610人,正高级318人,副高615人。产生过院士13人,现有院士3人,国家级人才51人,省部级人才100余人。

 

陕西省科学院

  陕西省科学院是直属陕西省人民政府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的事业单位,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合署办公。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4月,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现所属的单位有: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

  学科领域:一级学科包括生物学、生态学、农学、林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重点研究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生物农业与食品安全、生物资源保护与科学利用、生物工程。

  人才队伍:陕西省科学院现有职工49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88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0人,副高级8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人,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8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