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安分院召开2018年区域信息化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6-01来源:放大 缩小

   529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召开了2018年西安分院区域信息化研讨会。会议总结和交流了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2017年信息化工作,认真分析了2017年信息化评估结果反映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部署和安排2018年工作计划。会议特邀院办公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处、院网络中心管理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发展部、院网络中心信息化发展战略与评估中心的负责人作专题报告,介绍了西安分院2017年网信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要点。研讨会由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信息化工作分管所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等参加会议。

  分党组书记杨星科出席并致辞。他首先对院办公厅网信处和院网络中心技术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在西安分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针对分院信息化工作,杨星科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西安分院对ARP系统的应用不足,对系统功能的认识和掌握有限,没有深入运用。各部门对ARP系统的使用只停留在一般性的日常办公,没有对平台各模块的功能和数据进行挖掘和使用,尤其是对基础数据的管理和更新亟待加强。其次,大数据时代下,中科院作为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机构,我们要深入了解和认识数据与信息化之间的联系。在数据的积累和管理方面要提高认识,信息化首先要数据化,对数据的管理要可视化。最后,结合工作实际需要,每年要举办2-3次系统操作培训,各处室工作人员要学会积累数据、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充分认识数据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 

  中科院网信办骆冬梅做题为“我院信息化进展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中科院2017年网信工作的整体情况和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实施的阶段性进展,同时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工作有关部署,提升我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信息化对全院中心工作的支撑水平、完善体制机制,筑牢发展基础,推进网信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2018年网信工作要点。院网络中心管理信息化部主任焦文彬介绍了中科院ARP系统2018年重点工作,详细讲述了新一代ARP系统建设进展情况以及重要节点任务内容,配合财政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ARP V2.4应用推进工作,部署系统调整工作计划,确保2019年全院ARP综合财务系统支持政府会计改革,实现系统切换,保障十三五信息化新一代ARP建设按照既定工程计划稳步推进。网络中心工程师刘晓东作了2016西安分院信息化评估情况报告及分析”,对西安分院各单位的评估情况做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研讨会上各单位围绕信息化评估体系建设、科研信息化应用、ARP系统应用、网络安全与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和探讨。针对评估结果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具体工作,在2017年信息化评估工作中获得进步奖的西安光机所和地球环境研究所分享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找出了与全院其他研究所的差距并制定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工作计划。 

  杨青春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领导首先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思想上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具体工作。虽然2017年西安分院地区信息化工作有进步,但与全院其他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大家正确认识信息化评估报告内容和针对各单位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最后,杨青春再次对院办公厅网信处、院网络中心的指导帮表示感谢,今后积极建立并保持与院级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不断促进西安分院地区信息化建设。 

杨星科致辞

杨青春主持

骆冬梅介绍我院信息化进展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

焦文彬介绍中科院ARP系统2018年重点工作

    刘晓东讲解2016西安分院信息化评估情况报告及分析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