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科学院柞水县食用菌基地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省财政厅精准扶贫工作

陕西总会计师习云杰一行调研柞水县扶贫工作点

发表日期:2018-09-01来源:放大 缩小

  827,陕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习云杰带领教科文处处长薛亚省、调研员王生贵等一行7人赴柞水县曹坪镇中坪社区的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科学院合作共建的“珍稀食用菌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和柞水县下梁镇“陕西省科学院·柞水科技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调研。 

  习云杰实地查看了扶贫基地的竹荪栽培、采收、加工和保藏过程,详细了解竹荪栽培的设施设备、产量和产值、成本和经济效益情况。当了解到贫困户种植1亩地竹荪,半年即可获得1-2万元纯收益能够实现快速脱贫时,习云杰一行非常欣慰,认为依靠科技支撑发展县域特色生物产业要大力支持,要求扶贫工作队做好竹荪扶贫推广准备工作,切实帮助当地贫困户进行产业脱贫,并提出了农光互补、立体栽培、协同发展等建议。 

  据基地技术总负责省微生物所李峻志副所长介绍,原来这是一种叫做竹荪的珍稀食用菌,目前国内市场价格为240-600/千克不等,是陕西省科学院与陕西省财政厅共同引入到当地,开展科技扶贫的高档食用菌种类。     

  据了解,在该珍稀菌基地建立过程中,租赁了当地15亩土地,整合改造10座食用菌大棚,新建4000平方米钢架联体大棚开展竹荪栽培,并完成了乌天麻和红天麻共500窝零代种育种工作,在柞水进行了两次食用菌科学栽培技术主题培训,培训了包括中坪在内的骨干技术人员150人次。特别是省微生物研究所积极引进了柞水科技开发中心、天津天科惠能公司、曹坪镇人民政府等合作方,并合作成立了柞水县芝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研、产、政一体的科技扶贫架构;研究所等成立了13人规模的科技扶贫工作团队并派出科研人员长期驻守基地,相继开展了竹荪栽培和乌天麻零代种育种工作。 

  由于科技帮扶的助力,通过以土地和房屋租赁、入园务工、技术培训等方面优先选择当地贫困户的方式,使张书秀、廖昌勇、李龙停等中坪村贫困户掌握了竹荪和天麻栽培管理基础技术,增加了这些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并为下一步竹荪产业示范推广和带动当地全面脱贫奠定了良好的人员和示范基础。 

  竹荪在我国西南部栽培较多,其他地方均少见栽培,本次在柞水县试种成功并获得丰收,意味着西北地区亦可开展竹荪的规模化栽培。这也为在柞水县及周边开展以竹荪为代表的珍稀菌扶贫示范奠定了良好基础。 

  柞水县利斌副县长,曹坪镇周子琳镇长、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孟繁东处长、财资处负责人张忠虎、陕西省微生物所负责人万一等陪同调研。 

   

  现场调研竹荪扶贫产业 

   

  大棚中的竹荪 

   

  收获 

   

  讨论扶贫产业长效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