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2018年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2018-12-25来源:放大 缩小

  1223,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陈志杰所长作了年度总结报告。该报告内容反映了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在省科学院的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精神,“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以做好党建工作促科研中心工作发展,依靠纪检工作的关口前移等防控教育、措施保证省生物农业所“一所一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请、进展与获奖、学术交流活动及后勤支撑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引进或招聘博士3人、硕士5人、全国知名线虫学专家和生物技术专家各1人,目前研究所的硕士学历或学位人员占全所人员比例38.3%、博士23.4%。研究所人才结构趋向更加合理。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首先是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填补了陕西省在研究领域的一个空白,占领了一个研发高地,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建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试验室。其次,应临潼区区长王浩提议,以分子育种团队为中心设立了西安市临潼区环骊山微生态农业工作站,为研究所与地方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其三,与大荔县签署共建生物农业示范县,建立农业生产新模式,推动院地深入合作,在稳固研究示范基地及推广区域的同时,为带动陕西省乃至全国生物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科研项目研发进展方面:完成利用模拟移动床分离纯化D-阿洛酮糖工艺,奶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土著菌扩繁,制备出土著菌种,盐碱地修复与改良研究项目完成土样、微生物采样及各种有机质的测定,黄贮秸秆菌剂发酵配方研究项目完成了三株菌的发酵工艺及菌种与两种酶添加剂的配伍性试验,植物线虫低温适应性机理取得突破及陕西发现根结线虫新记录——象耳豆根结线虫,猕猴桃病害防控研究也取得新进展,分析利用ArcGIS10.2中的SDMtoolbox插件进行种群扩散路径分析食芽象甲在我国的适生性及关键环境因子,夏秋茶发花技术确定冠突散囊菌以及其他几株提高茶红素和茶黄素含量、改善口感的微生物对成品茶叶的影响及确定了中试艺路线等等,不但各个项目进度按计划顺利开展而且试验水平得到提高,特别是个别项目从分子生物学水平开展研究并获得初步结果而有望到达国际前沿水平。 

  2018年通过验收项目13项。其中科技厅3项,西安市科技局1项,省科学院5项。 

  在科研项目立项及经费方面:2018年申请获得立项的科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中央财政专项、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等省科学院院外经费占比57.4%。项目到账总经费533.0万元,与2017年相比获得大幅度增长。 

  在科研项目获奖方面:“设施瓜类蔬菜主要病虫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酿造发酵食品质量安全及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作为第二参加单位分别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证书号:2017-2-002-D2)和三等奖(证书号:2017-3-001-D2);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承担的“菜田粉虱灾变规律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渭南市科技技术一等奖(证书号:2017-1-1-D1);20185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70万字的研究学术专著—《设施蔬菜病虫害与绿色防控》。 

  另外,制定并发布省级地方标准2项,渭南市地方标准2项,审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大区域农业研究或国家级重点核心专业学术研究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受理专利10项。 

  在科研交流与合作方面:在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病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机构开展了学术访问、交流与相关项目合作以提高研究视野和水平的同时,分别与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汉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签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协同合作协议,扩大研究项目合作范围和推广的空间区域。 

  2018年研究所举办植物线虫致病机制及控制对策、基因组数据挖掘、陕西省科学院土壤领域的交流学术报告会议4场次及科研人员依据研究项目进展和学科发展需求积极参加全国植保大会、线虫专业委员会、国际生物防治大会等国际活国内各类学术会议15次,其中4人次作专题报告。 

  综上所述,由于研究所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奋斗,一个省属小型专业研究所在经历2017年成功设立并确定发展办所方针后,又经历2018年的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目前基本迈向省属研究所发展的快车道,未来数年内可望实现追赶超越一些省内外同专业同属性体制研究所的目标,将为陕西省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引领发展的显著贡献。 

  在总结会上,研究所大力表彰了申请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的人员、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最后,全所职工自发组织开展了舞蹈——《舞动青春》、独唱———《一晃就老了》、三句半-《厉害了我的国》、歌曲串烧——《唱响时代经典》秦腔唱段、独唱、歌曲对唱、诗朗诵、大合唱《歌唱祖国》和趣味走秀及踩气球、你划我猜等游戏活动,充分展现了生物农业所全体职工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等创新文化活动及展望新一年,迎接更加开放的新时代,立志以做出更大更好的科研成果回报省院及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陈志杰所长做工作总结

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白亚妮颁奖

先进个人颁奖

先进集体颁奖

先进个人代表白亚妮发言

先进集体代表业务科闫春娟发言

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