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守初心践使命,铸忠诚勇担当

——分省院召开2019年纪监审专题学习会暨上半年工作检查会

发表日期:2019-07-23来源:放大 缩小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使分省院系统纪监审干部将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检视上半年工作存在问题,保障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推动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安分院纪检组于718日组织召开了以“守初心践使命,铸忠诚勇担当”为主题的第二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分省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20人。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会议。 

  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首先带领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来治党的新论述及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近期参加的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改革动员大会、秦岭生态保护大会等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分省院党组、纪检组主题教育调研和问题检视等情况。他强调各单位纪委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主动作为,把主题教育与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初心使命,协助党委深入推进纪律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西安光机所和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书记吴艳、康贸易分别选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两个篇章进行了领学,在纪监审干部应该坚定政治信仰、听党话跟党走、清正廉洁作表率、学以致用认真履职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 

  集中学习后,监审处就各研究所上一季度布置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和纪监审领导干部在相关会议中的参会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未按时办理信访件的单位进行了督促和提醒。 

  会议听取了系统各单位2019年上半年纪监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西安光机所陈金宏、国家授时中心曹玉玻、地环所李红兵、省动物所王开锋、省微生物所李皎、西安植物园张莹分别就本单位上半年纪监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孙传东对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组织与会人员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惑进行了研讨,重点围绕纪委在主题教育中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有效工作联动、信访件的高效规范办理、内控管理机制的有效建立、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的确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的细化落实及内审工作如何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最后传达了521日中科院监审局举办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班情况,就《中科院西安分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初稿内容征求了意见。还就中科院2019年专项审计工作布置研讨会精神进行传达并通报了分省院第二季度内审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对下半年要求开展的科研诚信建设、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新入职和返聘人员廉政提醒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本次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的系统纪监审会议,是实现2019年工作提质增效目标的专题学习会,也是推动任务良好完成的一次检查部署会。参会人员表示,要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体悟“初心”和践行“使命”相结合,把主题教育与纪监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学细照笃行,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利器,持续巩固提升分省院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发挥为科研创新发展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