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系统开展审计质量交叉评估工作

发表日期:2019-11-13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贯彻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于2019初提出在全院开展审计质量评估计划,中科院西安院监审处于10月底组织完成了分院系统的审计质量评估工作。 

  结合西安分院审计工作情况本次审计质量评估由监审处组织,采研究所交互评方式开展。于10月22日至24日间,完成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开展国家授时中心审计质量评估、国家授时中心牵头开展西安光机所审计质量评估以及西安光机所牵头开展地球环境研究所审计质量评估。 

  各评估小组在听取了被评估单位审计质量自评估报告和201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方式,对研究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内部审计业务开展、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等审计重要环节方面进行了审核与评估,填写了《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表》,出具评估结论 

  通过评估检查看出,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审计质量标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但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没有专职审计人员和对专业审计队伍审计力量欠缺;部分单位内审工作与研究重点风险领域防控监督契合针对性不够,方式方法使用有限;内部审计整改、通报机制不完善,审计成果运用不足;内部审计档案管理不规范;内部审计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 

  11月1日按照提出的分院间交叉评估的安排,西安分院还接受了广州分的审计质量评估检查。至此,西安分院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基本完成,工作报告正在整理上报中。此次开展的审计质量交叉评估工作,是一次审计工作的相互检视,是一次取长补短的共同学习,对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执行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发挥为科研创新和率先行动计划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