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动物所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24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党委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政府和分省院党组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简称“两个作用”)的具体要求,全所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工作做实做细,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党政班子重视周密安排部署 

  疫情发生后,研究所党委负责人王开锋发挥“两个作用”第一责任人职责,金学林所长部署和指挥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员研究所各个党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所党委发出《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书》,要求党员同志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研究所及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科学院党组的要求落到实处。 

  1月27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成立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发挥每一位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纪委委员主动监督防控工作。确定全所疫情防控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责任体系责任人是王开锋,监督负责人是常罡,部门负责人是石勇强,联络人为李秋娟。所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防疫领导小组做到值班在岗,确保能出现问题随时沟通决策。 

  2月6日,根据地方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办公区和家属区安全,所里重新调整值班安排,在所家属区居住的党员踊跃支持所里的决定。同时要求各部门统筹安排工作,以居家分散办公为主,轮流值班,严防职工聚集和近距离接触。 

  执行此项工作安排过程中,以研究所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工作小组不断细化工作程序,做到一方面要保证每个部门、每位职工在联系范围内另一方面加强所内办公区及家属区管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所党委还要求各党支部、各部门、各研究中心在前期配合社区等排查统计全体在职和退休职工的接触史、健康情况的基础上,带头把本支部、部门、研究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落实到位,确保联系到每位职工,了解其安全和健康状况。 

  宣传防疫知识稳定职工人心 

  职工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所党政领导在疫情期间坚守防控一线,密切关注陕西省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要求,及时电话或微信沟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迅速调整应对措施。所党委一方面安排党办同志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向全所同志传达陕西省委和院党组关于防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向广大职工随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在网上网下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另一方面通知各个党支部向党员提出了要稳定职工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职工群众贴心人和主心骨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的要求,激励党员同志要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动态信息,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党委还要求研究所工会制定疫情服务关怀预案,并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广大职工,特别是对特殊群体慰问和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此外,结合社区要求,安排制作防控标语“上下齐心做好防控,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健康,促科研”,分别悬挂在办公楼门厅和院子里,请大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细节要求。 

  后勤部门为值班的同志购买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 

  主动有为担当阻断疫情传播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值班、带班,积极配合省科学院做好疫情防控情况统计、上报和信息反馈工作的同时,组织协调各部门对新冠肺炎的预防与应对措施细化和落实每天来检查督促防控工作流程和院子角落。 

  党办和所办同志定期一一联系每一位退休职工,询问他们健康状况,叮嘱他们做好防护,同时把党的关心和温暖带给他们。 

  十余日来,刘晓农、李强、刘文华、陈川、苏学良、姬明周、马玉秀、田丰等8位同志在坚守所里大门口轮流值班,兢兢业业,做好每日疫情防控的登记工作对进所人员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在办公楼和家属楼每天喷药消毒,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出提醒每一位在职和退休职工及住户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各个党支部成员勇担重任、作出表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共产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所齐心协力推动研究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中共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