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院监审局到西安分院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

发表日期:2020-12-22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为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以审计质量评估为抓手,推动全院内部审计质量的提升。在各单位自查、分院复核的基础上,院监审局组成专家组对相关分院及单位进行了抽查,现场检查并指导内部审计工作。

  12月15日,监审局副局长袁东率监审室副主任张会芳等组成的专家组来到西安,对西安分院及西安光机所的内审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悉心指导。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和西安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以及两个单位监审处同志参加了检查会。

  检查会上,专家组一行分别听取了西安分院监审处处长梁峻、西安光机所监审处负责人曹仲杰所做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内部审计工作机制、2018-2020年内部审计开展情况以及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按照检查安排及要求,分院及西光所分别选取了2019年自行开展的两个内审项目,重点从审计立项、审计思路、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和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专家组一行还以询问答疑等方式,就与会内审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了解答,就如何提高审计质量、提升监督成效开展了讨论交流。袁东重点从审计问题定性的精准性方面帮助做了全面梳理,逐条给出了指导建议。专家组一行还现场查看了审计项目开展流程及相关档案资料。

  结合本次检查情况以及近期颁布的《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落实,袁东指出,在各级领导和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院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逐年在提升、在进步,但内审工作如何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充分体现出党的领导,首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分院层面到研究所层面需明确内审工作的领导体系,在此基础上建机构、配人员,完善工作规则和流程。他反复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指出内部审计要以风险导向为工作定位,以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为追求目标,在继续保持经责审计、双性审计常态化的基础上,结合单位自身需求,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内审工作的监督实效,切实起到“防未病”作用。

  詹瑞全程参加了对西安分院及西安光机所的检查会,对专家组一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西安分院及西光所审计工作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敬佩和感谢,同时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表示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流程规范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坚决落实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分院及研究所内部审计体系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发挥好内审预警作用,切实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