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档案局执法检查组

对省科学院档案工作实施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21-09-24来源: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9月23日,陕西省档案馆保管处处长张文峰、省委办公厅档案事业发展处干部闫建刚、省财政厅六级职员李慧平一行莅临陕西省科学院开展档案年度执法检查工作。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办公室主任孙凯及副主任刘铮陪同或参加检查过程。

  检查组一行首先参观分省院成果展厅,杨青春副院长介绍了分省院的有关情况。在工作汇报会上,检查组现场出示了执法证件,并介绍执法检查的具体内容。省科学院机关档案员常鸿飞汇报省科学院档案工作情况、学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以及档案安全保管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情况。随后检查组到档案库房实地检查档案库房设备设施、档案装具配备以及档案收集整理利用等情况。

  张文峰对省科学院档案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一是领导重视档案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比较好,建立了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并配备了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二是对所属单位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有特色、有一定创新,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是档案利用效果成效显著,档案利用率高;四是档案人员认真负责、业务较精通,有服务意识强,具备档案人员的业务素养。

  同时也指出了省科学院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库房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应做到办公室、阅览室、档案库房三分开;二是档案整理需进一步规范;三是党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档案需制作专业档案目录;四是档案门类不够齐全。

  张文峰还对省科学院今后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全面认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管档案的政治方针;二要规范管理,把好收集、整理、管理、保管四个关口;三要加大档案经费投入,确保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四要重视档案人员个人事业发展。

  杨青春对省档案局多年对省科学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评价准确,对省科学院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们一定按要求继续做好档案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将尽快整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