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对省科学院开展政治监督调研

发表日期:2021-11-22来源:监督与审计处放大 缩小

  2021年11月16日至18日,中共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成应斌、副组长陈全红等一行3人先后到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省动物研究所、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西安植物园,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情况开展政治监督调研。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党组成员康贸易及监督与审计处处长梁峻、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等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活动以座谈交流、实地参观、填写在线问卷等形式开展。座谈会由詹瑞、康贸易分别主持。陈全红副组长首先对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思路作介绍。他指出,此次调研是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情况开展的一次政治监督调研,旨在了解科技系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责任、政治立场、政治担当中存在的问题、隐患、短板,通过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推动科技系统领导干部形成紧跟党的步伐、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调研中,陕西省科学院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识的理解情况、贯彻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五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科技骨干代表结合各自工作,或谈了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或谈了工作推进的设想,或谈了科研人员队伍的政治建设,及提出如何能将新发展理念与实际工作更好结合的困惑难点。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纪检监察组两位组长还重点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定位,从政治监督的角度,结合各单位政治生态的个性化问题,解读了相关政策,解答了相关疑惑,和与会同志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成应斌对省科学院及各研究所对政治监督调研做的准备工作予以肯定,并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派驻职责从四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他还提出要求。一是在学习贯通理解上再下功夫。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在政治建设上再下功夫。要始终明确科研工作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中的政治责任、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三是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再下功夫。要从认识理解上再学习再领会,在工作落实上再具体再有力,将新发展理念体现在学习、科研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四是在自我革命上再下功夫。准确把握驻厅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中履职目标的一致性,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积极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把住边界,守住底线。

  詹瑞、康贸易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均表示,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的此次政治监督调研合时宜、接地气,充分体现出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关心爱护,对进一步优化各单位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际意义。希望省科学院各单位落实好成组长提出的相关要求,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近期的重要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科研项目执行和研究所管理的全过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各所座谈会举行前后,成应斌一行还参观了秦岭菌物标本馆及秦岭天然产物工程中心、秦岭动物标本馆、西安植物园园区等。

  调查问卷以网络在线形式向省科学院研究所职工发放、询问。

 

在省微生物研究所调研、座谈

 

在省动物研究所调研、座谈

 

在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调研、座谈

 

在西安植物园调研现、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