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召开统战工作暨统战人士代表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2-09-14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关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分省院系统党外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推进分省院统战工作的开展,9月8日,分省院机关召开统战工作暨统战人士代表座谈会。分省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分省院副院长、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陈怡平参加会议。  

  会上,詹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做重点发言。詹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各单位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战干部和统战人士要增强统战意识,找准结合点,统一部署和协调,更好地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陈怡平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重要篇目,并结合自身在政协与九三学社履职多年的经历,谈了作为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的体会与工作经验。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科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和陕西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相关文件精神。分省院系统各单位结合院、省文件精神,就本单位本年度统战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进行了汇报。与会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就如何聚焦国家需求、改革创新发展、研究所综合治理以及分省院党组统战工作积极的建言献策。  

  詹瑞对各位代表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分省院统战人士在彰显科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做好分省院的统战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强调到,一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加强统一战线的含义和工作范围、工作职责的政策宣贯与培训,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要及时更新统战对象信息台账,加强日常联系,积极组织协调统战对象,献良策纳良言,以民主监督推动发展,充分展现统战人士的担当和作为;三是各级统战工作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进一步关心和团结广大统战对象,以实际行动促进分省院大统战的格局,凝聚起全面建设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  

  分省院系统单位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及党务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代表30余人参会。因疫情影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此次座谈会。

分省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领学和交流发言

分省院副院长、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常委陈怡平领学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