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踔厉奋发共创未来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

发表日期:2023-02-01来源:山西煤化所放大 缩小  

  1月9日-10日,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以线上形式召开了2022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课题组组长/副组长、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支撑部门人员和研究生等260余人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副所长樊卫斌、姜东分别主持。  

  汇报会上,各课题组长详细汇报了课题组的发展定位以及2022年度科研项目进展、项目经费情况、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产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重点就未来3-5年的发展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工作规划。考核组从课题组定位、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及规划方向等方面对课题组进行了综合评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煤化所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山西煤化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  

  2022年,山西煤化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得到科学院批复,同意启动实施;牵头承办的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获得国科大发文批复并正式揭牌成立;抢抓平台机遇,扎实推进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碳基新材料山西省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争取获批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山西省某先进技术创新中心;稳步推进研究所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2022年,山西煤化所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技成果奖励和科研产出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研课题503项,新增科研项目168项,申请专利161项,授权专利102项。研究所通过下大力气加强项目组织策划,组织争取获批国家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A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10余项纵向重大重点项目,争取纵向经费近2.0亿元。全过程、全要素积极推进所企科技合作,组织争取签署7项千万级横向项目,横向合同额超1.6亿元。牵头完成的“原子层沉积设计合成新型纳米催化剂”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牵头完成的“石墨烯能源材料的电化学制备与性能”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在超级电容器用材料、石墨烯基材料等领域牵头制定2项国际标准,并已正式发布,提升了我国在相关材料领域国际影响力。  

  2022年,山西煤化所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沸石分子筛研究领域,受Science邀请发表评述文章。CO2定向转化制烃选择性控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atalysis、Chem等。宽温域、超微孔高温质子交换膜链结构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界面结构调控催化过程分子传输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此外,山西煤化所牵头/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还发表在Science、AIChE、Angew.、JACS、Advanced Material、Adv. Energy Mater.。  

  2022年,在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煤化所在能源和材料领域多项应用研究成果取得了系列进展:  

  顺酐法合成1万吨/年γ-丁内酯进入正常生产阶段,γ-丁内酯品质达到优级品。高炉煤气脱硫技术完成2000 Nm3/h工业侧线试验,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发及工程化应用技术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30万吨/年焦炉气重整提质-气基竖炉还原铁工业示范。完成年处理3.6万吨高浓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工业验证。完成水相有机酸加氢生产丁二酸8000小时中试试验。压水堆主泵轴封用石墨材料研制技术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产品鉴定会,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成500吨超级电容器专用活性炭产业化线。短流程等静压石墨、半导体用石墨、高通量石墨烯基导热膜等高性能炭基新材料完成工程化研制并实现成果转化。  

  此外,在煤/灰化学、含碳资源热转化、含碳小分子催化机理及催化剂研究、甲醇催化转化、煤基液体燃料与化学品、煤制腐殖酸、固废资源化利用、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材料、煤焦油利用、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球状活性炭、石墨烯、碳化硅、聚氨酯、生物质转化、新能源材料、光催化及绿色合成等方面均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汇报结束后,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课题组在2022年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肯定了各课题组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压力,特别是“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的认真思考和细致谋划。他对各课题组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宣传质量,不断扩大课题组和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和产业影响力;二是进一步营造利于交流研讨的环境氛围,多频次开展所内所外交流研讨,智慧碰撞,激发灵感,不断提升创新活力和自驱动力;三是持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坚持“爱所敬业、求真务实、崇尚创新、协力奋进”的煤化所精神,不断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最后他指出,2023年是研究所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大家作为“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努力争取国家项目,肩扛“国家责”。各课题组要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资源联动,形成合力,谋划大事,推动产出重大成果,倾力打造能源材料领域“国家队”。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此次交流会既是对2022年的回望,更是对2023年乃至中长期发展的展望。未来已来,山西煤化所将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践行“国家队”、“国家人”的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