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富平县三所小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7-12-28来源:放大 缩小

  新的一年来临之前12月20日22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长途跋涉,应邀为富平县梅家坪镇清明庙中小学庄里小学流曲镇中心小学三所学校师生作科普报告,传播科学知识,启迪小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人生梦想。 

  陈中仁研究员曾参与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二号”CCD立体相机研制工作,在三所农村学校,他以“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为主题,引用“玉兔捣药”、“吴刚伐桂”、“嫦娥奔月” 的神话传说开头,讲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起源,中国科学家们如何奋起直追实现迈向太空的过程,探月“嫦娥工程”立项、研发实施中的一些科学研发故事,使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讲中产生了立志努力学习文化课,将来也能实现科学报国的人生梦想  

  12月20日上午,在富平县梅家坪镇清明庙中小学学校政教主任李向国主持陈中仁研究员科普报告会,年校长200名余名师生出席或参加临听报告会报告会后,学生们提问能不能在月球上生活?中国什么时候能探测火星?陈中仁一一作答,并赠送书法作品“自强不息 积跬致远”给学校。 

  12月21日上午,陈中仁走进位于富平县庄里镇的庄里小学。学校长张倩主持报告会校长王燕婷及部分老师600名学生临听报告会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黑洞是什么?火星上能不能住人?陈中仁一一回答后赠送书法作品“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给提问的同学,并学校赠送给立德树人,厚德载物书法作品。陈中仁鼓励同学们说你们要不忘初心,刻苦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为振兴中华做贡献。 

  12月22日上午年近八十高龄的陈中仁研究员冒着渭北严冬的寒冷,又来到富平县流曲镇中心小学时,校长杨冬冬紧紧握住陈中仁的手,激动地今天严冬里终于把你盼来了教导主任王亚茹主持报告会,400多名师聆听了报告。学生们听得专注,看得认真,记录详细。互动时有同学问月球上什么时候能人?火星离地球有多远?宇宙有多大等等。老师回答疑问后,奖励同学们书法作品热爱科学 ,勇敢攀登表扬同学们人小志气大,做到了勤学善最后,陈中仁还赠送“立德树人,尊师重教”书法给学校。 

  陈中仁向富平梅家坪镇清明庙中小学赠送书法作品 

  陈中仁富平县庄里镇庄里小学作报告 

  富平县流曲镇中心小学挂起横幅欢迎陈中仁作科普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