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祁云枝研究员科普著作——《植物智慧》出版

发表日期:2015-07-09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植物学科普专栏作家、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的科普著作《植物智慧》,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学家洪德元为该书出版作序;冰心理论奖、西安文学奖获得者、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杨广虎为该书作跋。 

  作者用灵动鲜活的文笔与风趣幽默的原创漫画交辉相映,勾勒出一大批聪颖智慧的花草与其个体生命演化、延续的基本习性特征和生命哲理,读者可真切感悟到植物与命运的抗争,既顽强激烈又聪慧美妙——花儿盛开,派出香味、蜜汁乃至狡黠的“花招”,等候信使,把馋嘴或是深情的蜂蝶吸引,让“媒婆们”心甘情愿地为自己传粉;果实,利用美味大餐或是高能量,招来更多的饕餮之徒,让动物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将种子传递到自己无法抵达的远方,等等。其充分展示了大自然赋予植物生存不息的智慧与本领……  

  《植物智慧》分为“机械设计高手”、“与动物互惠互利”、“入乡随俗随遇而安”、“没有硝烟的生死大战”和“美与快乐之源”五个部分。 

  杨广虎有言:祁云枝的美文,形神和谐、启智启美,具有时代的正能量,不时唤醒我们对植物、大自然的保护和关心……《植物智慧》一书,让整个世界听到了花儿内心的声音。这种天籁之音,简洁、安静、辽远、深邃,富有诗意、哲学和智慧,让人一生难以忘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