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宝鸡清姜路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4-15来源:放大 缩小

  413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不辞劳苦,长途奔波三个小时,应邀为宝鸡市清姜路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传播科学知识。 

  在学校教导主任陈辉陪同下,陈中仁研究员等首先参观了学校校园和校史展室,听取、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及概况。 

  在随后的举行报告会,陈中仁以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为师生们讲述人类从地球走向太空的经历与科学意义,阐述我国科学家如何提出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工程项目与多次论证、立项的简要历程及一些科学趣事。陈老师在报告开篇讲述:46亿年前,一个类似火星那样的天体撞击地球,产生的碎片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月球;因此月球就成了地球的女儿!生动的比喻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报告中,陈中仁着重介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承担探月工程中月球CCD立体相机和干涉光谱仪的研制历程,通过数字媒体形象演示了嫦娥工程实施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的规划,引起全校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陈中仁在报告的最后还殷切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将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发图强。“你们从小热爱科学、立志科学强国,今后就一定能为中国的高科技事业作出大贡献。”陈中仁鼓励说。 

  在报告会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什么是黑洞与白洞?美国登月是否真实?宇宙大爆炸起源?中国人什么时候登上月球等等问题,陈中仁都给予一一耐心地解答,并向学校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有志者事竟成“志成高远”书法作品及给学校赠送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书法作品。 

  宝鸡市清姜路中学副校长王静新主持报告会,学校初二年级150多名师生临听报告。 

 

              陈中仁作科普报告           

 

        向学校赠送励志书法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