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旬邑县马栏齐心学校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6-08来源:放大 缩小

  66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祁云枝研究员等一行数人,赴位于陕甘宁边区的陕西旬邑县马栏镇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的小学年级学生作“神奇的植物王国”科普巡讲报告。学校党支部书记刘相奇主持报告会。 

  上世纪二十年代未到三十年初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大山深处的马栏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该学校也是因为习仲勋夫人齐心同志为该校捐建了一栋教学楼而命名。 

  在报告会进行前,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向校长第五广平赠送科普图书和科普漫画挂图;学校回赠了《习仲勋在旬邑的故事》《永远的丰碑》等“烽火马栏、红色足迹”系列图书。 

  祁云枝与同学分享她多年研究植物学生物学的一些发现,即多样性不同的植物有其生存和适应大自然的“智慧”!一个个植物种类习性就是一个个有趣的“智慧”故事,如:有会关虫子禁闭的马兜铃、会吃虫子的植物、会弹射种子的豆荚、草原上如同眼镜蛇一样的开花植物、像炮弹一样会喷射种子的铁炮瓜……。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祁云枝深入浅出的讲述、拟人化的比喻,和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加之自己创作绘画的植物生物特性漫画,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奇妙的“智慧”植物世界让同学们初步领略到了植物王国的奥妙和研究植物科学的美好! 

  听讲中,这些山里的小同学们不但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而且思维活跃,踊跃回答问题。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的同学都得到了祁云枝签名的新出版的科普著作。 

  此次活动得到农林卫视-农村大市场栏目组大力协助。 

 

科普走进老区校园 

 

赠送科普图书 

 

  祁云枝研究员作“神奇的植物王国”报告 

 

学生们积极回答提问 

 

 争相让科学家签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