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省动物所刘文华副研究员为商州区农户作养殖技术培训

发表日期:2018-06-20来源:放大 缩小

  2018612日,应商州区扶贫局邀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刘文华副研究员在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东峪村对50余户鼯鼠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当地驻村干部、周边乡镇养殖户也参加了本次培训。 

  大荆镇东峪村位于商州区西北,西与蓝田县接壤,距商洛市34公里,交通不便,共有贫困户212户,由于立地条件复杂,“八山一水一分田”,没有工矿企业,农民种地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不足1200元,是商州区典型的贫困村。为了发展村上经济,经驻村扶贫单位陕西省煤炭安检局与村上干部考察论证,立足当地侧柏资源丰富,养殖鼯鼠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依靠本地侧柏资源大力发展鼯鼠人工养殖产业,目前由原来的几户发展到30余户,也带动了周边乡镇鼯鼠养殖业的发展。 

  在商州区扶贫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精心组织下,群众学习鼯鼠养殖技术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养殖户早上从几十公里外的山路赶来,培训教室座无虚席。培训会从早上930开始,刘文华副研究员从五灵脂经济价值、市场前景、饲养管理技术及疫病防控等4个方面讲解,并对地方提出的鼯鼠繁殖和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解答。专家精彩的报告和对于养殖户提问针对性的解答受到与会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当天下午,在区扶贫局副局长刘焕尧的陪同下,刘文华副研究员又对村扶贫单位陕西省煤炭安检局投资筹建的鼯鼠规范化养殖基地和农户养殖场进行了现场指导。 

  本次培训充分发挥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学科技术优势,加强了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文华副研究员进行讲解 

  

刘文华副研究员解答养殖户技术咨询 

     

 刘文华副研究员考察拟建鼯鼠规范化养殖基地建设工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