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09-20来源:放大 缩小

  9月18日下午,应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邀请,中科院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为该校四年级近100名学生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的科普报告。该学校教导处主任助理李丹老师主持报告会,两位四年级班主任张维娜、卫辛和学校大队部干事韩玉颖、大队辅导员瞿文婷老师参加聆听。

  报告会前,教导处主任助理李丹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吴晓民研究员从事珍稀动物保护和藏羚羊研究取得的不凡成就和对国家的突出贡献,激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吴晓民以自己团队连续13年来在青藏高原研究藏羚羊保护与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为主线,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播放手段,从藏羚羊分类地位与生物学特性、藏羚羊种群与分布、藏羚羊迁徙之谜、野外科考、卫星跟踪、无人机航测和藏羚羊保护问题等六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课题组人员每年数月坚守在青藏高原无人区的不同观察点踏冰卧雪,观察、追踪、探究藏羚羊行为遗传学、繁殖生物学特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特别是用动漫、照片、影像资料等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跟踪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和它的种群与分布特点,数千里追踪,再到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 发现羌唐天然大产房的艰辛过程和学术论点争论的故事,讲述清楚了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个部门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而它们又是怎样适应与变化的!保护好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与栖息地的生态意义......

  吴晓民研究员的讲解引起同学们极大地兴趣!当屏幕画面呈现广阔的天空下奔跑的藏羚羊、美丽的雪山草地、天路上疾驰的火车,引起了同学们阵阵欢呼。同学们被吴晓民精彩的报告深深打动,鼓掌声不时响起。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时,吴晓民研究员以藏羚羊为了种群延续而必须克服并战胜高原氧气稀薄的严酷环境,必备善于奔跑的本领,方能以"更高、更快、更强"顽强的生命原始力完成长途跋涉,勉励同学们从小要树立科学志向,扎实学好今天每一门课程知识点,长大后实现科技强国梦想。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有同学问藏羚羊为什么跑的那么快,还有同学问藏羚羊如何跟天敌作斗争。吴晓民研究员耐心地解答,用浅显易懂的话语给孩子们满意的回复,同时用生动的事例启迪他们心中科学探索的梦想。

  教导处主任助理李丹老师总结讲话,衷心感谢吴晓民研究员前来和师生们分享科研历程的艰苦与收获,鼓励同学们要以科学家们为榜样,学习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从小努力学习,长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吴晓民研究员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的科普报告

吴晓民研究员回答孩子们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