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马永清在安徽大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11-22来源:放大 缩小

      20181115日下午,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马永清教授应邀为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生态学系师生作“化感作用与根寄生植物”学术报告,活动由刘辉院长主持,百余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马永清从关于化感作用的三个问题讲起,引用六个故事阐述植物化感作用及其应用的相关科学知识,他运用丰富的图片、视频和大量案例讲述“植物化感作用”这一老现象、新话题。他结合自己从事植物化感作用的学习、科研经历,介绍玉米与小麦、狼毒与沙打旺、棉花与根寄生杂草列当之间的化感作用;主要发生在非洲的根寄生杂草独脚金的人工诱导发芽;根寄生药用植物肉苁蓉化感作用在我国的应用研究;以及在我国北方,人们对造成严重危害的根寄生杂草列当如何采用“诱捕作物”进行防除。 

  马永清教授的报告生动、活泼,鼓舞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科研热情。大家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