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国家授时中心将参与筹建"东莞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

发表日期:2018-12-13科技处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12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临潼本部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参与筹建"东莞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

  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专注钟表产业40年,是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海内外知名钟表商,其业务遍布全球。目前正在筹划“东莞得利国际钟表文化产业园”和“得利钟表学院”的建设,文化产业园涵盖钟表及智能穿戴产品、国际钟表检验检测中心、品牌展示体验中心及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将是文化产业园及得利钟表学院的核心部份。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全面、专业从事时间频率研究和国家授时系统建设运行的国立科研机构,向社会进行科学普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建成开放的“时间科学馆”获得社会广泛好评,2017年获“全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命名。未来5年,研究所将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时间科学与各地科技和文化资源,探索“科学+人文+教育+公益+商业”模式,建设以西安、蒲城、敦煌、库尔勒、拉萨等为节点,以“时间、天文、导航”为主题的特色鲜明的“一带一路时空科技旅游基地”,让公众在科技旅游中不仅感受前沿科技,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认同感与爱国情怀,实现习总书记倡导之“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文化自信”!

  此次协助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筹建的"东莞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将以公益性科学普及为目的,目标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亮点,还将成为“一带一路时空科技旅游基地”的重要节点。

  中心主任张首刚、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王锡尧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国家授时中心将积极协助得利钟表有限公司在东莞筹建面积约2000-3000平方米的“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展品除时间科学领域外,还涵盖钟表文化、钟表发展及钟表设计等,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筹建,建造期约2年。国家授时中心将组织团队,在建馆策划、人员培训、管理经验交流、展品互通、展示方式、活动设计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

 

  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