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为白水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12-24来源:放大 缩小

  1218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研究员远远赴白水县中学,为该校300名师生作了题为“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的科普报告。白水中学校领导李建周、郭婉婷等老师出席或参加报告会。 

  陈中仁一开场就播放生动形象的动漫片,展现“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深情舞”的神话故事,吸引了同学们对月球奥秘的向往。陈中仁接着讲了我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卫星如何从发射到返回地球,以及月兔车落到月球探测月壤的的详细过程,激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当听到神舟飞船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是西安光机所人自力更生研制成功并得到国务院嘉奖时,同学们倍感自豪。陈中仁说还有一台月基光学望远镜时隔五年仍然在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月基光学天文观测,在国内外都属于第一次,全场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陈中仁骄傲地说,不久前的128日,我国又成功发射了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将要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是中国人创造的伟大科学成就。接着,陈中仁介绍这次搭载马铃薯种子和昆虫卵等是嫦娥四号的亮点,为以后探索在月球上进行植物种子萌发和昆虫卵孵化进行生物学实验打基础。陈中仁说我们以后还要发射嫦娥五号、六号等,争取建立月球空间站,为人类探求宇宙奥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如“搞科研太艰苦,您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中国人何时能登上月球”、“采用中继卫星是中国人的创举吗”等。陈中仁旁征博引,予以耐心解答,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陈中仁挥毫泼墨书写了“志博云天”书法勉励师生们,还代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学校赠送了一套辞海和其他科普书籍。 

  李建周代表学校授予陈中仁研究员科普专家聘书,号召同学们要以陈中仁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刻苦学习,锻炼身体,长大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材。 

陈中仁作报告

陈中仁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

学校领导授予陈中仁科普专家聘书

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