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刘娅为富平县仲勋学校和淡村初级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4-28来源:放大 缩小

  2019426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富平县淡村镇的仲勋学校和淡村初级中学的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刘娅博士及分省院机关科学传播办公室主任张行勇高级记者等,赴两所学校作科普报告会、赠予新出版的三种科普图书。  

  在仲勋学校,学校领导、老师特别是临听报告会的同学们对中科院科普团再次走进学校,予以热切的欢迎!陈中仁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为四年级、五年级的80多名学生代表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过程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的海外求学经历、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与家国情怀报效祖国的故事,以及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龚祖同院士克难创新研制成功高速相机为核爆试验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学习好文化课,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有了更贴近的理解和感悟。  

  在互动环节,一些同学提出了诸如“最近发现宇宙中有如同地球一样的星球,有生命的动物吗?太空中人造卫星上的相加能看到我们学校吗?为什么有黑洞?......”陈中仁都一一详细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陈中仁研究员还向提问同学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好好学习”、“全面发展”等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仲勋学校副校长贺改茹主持科普报告会,校长山飞雪和科学课主任刘静等老师代表聆听报告。 

  在谈村初级中学,刘娅博士以题为“你知道现在的时间吗?”为七年级三个班的学生作了一场关于时间科学的基本知识讲座。该报告通过解读时间有什么用?北京时间从哪里来?计时用什么工具?时间怎么得到?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时间技术的发展历程,最新前沿状态时间的应用,只有你想不到:竞技体育、 指挥控制、 抗震救灾、 精确打击、交通运输、 深空探测 、导航定位、 科学实验......就对对原始人来说,时间是关乎生命安危的大事、时间是国民生活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北京时间从哪里来?国家授时中心保持的我国标准时间水平位居国际前五......丰富的内容和时空的视角讲述使现场的同学感受到时间、天文与人们生活的息息相关,知识与科技进步的力量,特别是刘娅将中外有关时间重要性的影视镜头以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展示的表达,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也警醒同学们珍惜当下时间 

  淡村镇初级中学校长刘新宏主持、聆听报告会。 

  此外,仲勋学校和淡村初级中学的领导就目前城镇化进程中处于乡镇的中小学校面临办学生源问题、留守儿童学生日常管理、身心健康教育问题与立德树人的办学根本目标乡村振兴等,与张行勇、陈中仁进行了交流、讨论及今后继续为两校做好科普巡讲报告与更广泛的科普教育互动等。

陈中仁为仲勋学校科普报告

解答同学的问题

刘娅博士为谈村初级中学作科普报告

科普专家与两校领导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