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在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表日期:2019-05-10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57日至8日,中科院2019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36家院属单位的49位科学达人,用丰富多彩的科学命题,幽默生动的科普解说,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交融的科普盛宴。 

  光电子学室苏桐、条纹相机工程中心陈萍、空间科学微光探测技术研究室曹伟伟三名选手代表西安光机所参赛。最终苏桐荣获二等奖,并晋级全国科普讲解电视大赛(院内共6人),陈萍、曹伟伟分别荣获优秀奖,西安光机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其中,苏桐以《一种神奇的光-X射线》为题,从X射线的前世今生引入,向大家科普了研究所赵宝升研究员国内首次提出的X射线通信这一新型通信技术的原理与实现;陈萍以《“追光捕快”,能“冻结”时间的条纹相机》为题,讲述了西安光机所研制的尖端科学仪器高性能条纹相机的原理及应用,高性能条纹相机凭借硬核技术照亮科学之美,让人惊叹;曹伟伟则是以《光子,一个也不能少》为题,阐述了光子的放大和微弱光信息的获取技术原理,并且介绍了这项技术是如何为大型国际合作-暗物质探测(HERD)项目提供技术保障的。三位选手过五关斩六将,不畏强手,倾尽全力,在赛场上充分展示了西光人的风采,也对向外界宣传和展示研究所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做出了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部分,设置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等多个环节,不仅要求选手具备过硬的科普讲解能力,还要求选手有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深厚的知识储备。选手们讲解内容丰富广泛,涉及生物学、物理学、地理学、化学、医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通过干细胞”“ 高性能条纹相机”“激光治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项目,选手们讲解了中科院多个尖端前沿科技和重大科技成果,并就热门的科学问题如基因编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蜘蛛产奶等进行科学解答。 

    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在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次科普讲解大赛是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首次参赛,我们将继续挖掘所内科普达人,助力研究所科普事业再创辉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