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旬邑县原底中学和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6-19来源:西安分院放大 缩小

  618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研究员 、祁云枝研究员、石勇强副研究员及陕西农林卫视农村大市场栏目主任袁瑞平应旬邑县原底中学和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的邀请,赴两所学校为师生们作科普报告并赠予新出版的三种科普或励志图书 

  上午,在旬邑县原底中学,校长第五广平主持报告会,党支部书记刘青军介绍了科普分团成员一行后,祁云枝以“奇妙的植物智慧”为主题,用深入浅出的讲述和拟人化的比喻语言,配之创作的植物漫画幻灯片为该校七年级三个班100余名同学和老师传播植物生存和适应大自然的“智慧”!植物习性多样性,如:有会关虫子禁闭的马兜铃、会吃虫子的植物、会弹射种子的豆荚、草原上如同眼睛蛇一样的开花植物、像炮弹一样会喷射种子的铁炮瓜孩子们领略了植物王国的奥妙和激发了对植物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在报告中,回答互动问题正确的同学都得到祁云枝签名的科普著作。  

  报告会后,陈中仁、祁云枝代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学校赠送了《两院院士忆高考》《低眉俯首阅草木》《时代楷模-王逸平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图书。 

  下午,陈中仁一行来到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在校长库玉龙主持下,学校党支部书记何西林向该校七年级和八年级近100名师生介绍了科普团专家。陈中仁作了题为“中国探月工程-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揽胜”的科普报告。 

  陈中仁在报告开场就播放生动形象的动漫片,展现“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深情舞”的神话故事,吸引了同学们对月球奥秘的向往,接着讲了我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卫星如何从发射到返回地球,以及月兔车落到月球探测月壤的的详细过程,激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当听到神舟飞船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是西安光机所人自力更生研制成功并得到国务院嘉奖时,同学们倍感自豪。接着,陈中仁介绍这次搭载马铃薯种子和昆虫卵等是嫦娥四号的亮点,为以后探索在月球上进行植物种子萌发和昆虫卵孵化进行生物学实验打基础。 

  最后,陈中仁和祁云枝代表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为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书法励志作品和其他科普书籍,勉励师生们奋勇进取,共同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工作、学习。  

  此次活动得到农林卫视-农村大市场栏目组大力协助。  

陈中仁在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作“中国探月工程”报告

马栏九年制寄宿学校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