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为蓝田县城关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7-01来源:放大 缩小

  628上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为蓝田县城关中学授予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西安市书法篆刻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蓝田县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晓锋出席仪式蓝田城关中学教师代表、西安市书法篆刻高级研修班学员等参加相关仪式活动。蓝田县文联常务副主席鲁建主持仪式活动。 

  仪式上,石瑞芳王晓锋在讲话中强调了播书法文化以文化育人,以美育人及对营造文化西安的重要意义。陈中仁致辞并向蓝田县城关中学校长陈宏安科普教育基地”牌匾。 

  此次活动是西安市文联与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合作开展“科学与艺术”携手进校园的首次活动,以期通过形式多样的巡讲与活动使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素养和德智体水平同时得到提高。 

  下午,陈中仁在蓝田县城关中学多功能教室为高二年级的学生、教师作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奔向月宫揽胜’”科普报告陈中仁生动、简明地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过程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的海外求学经历、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与家国情怀报效祖国的故事,特别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龚祖同院士克难创新研制成功高速相机为核爆试验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对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意义,从自己做起努力学习好文化课,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等教育意义,有了更贴近、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陈中仁还向师生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厚德载物”、抄录的励志古诗词等,勉励同学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陈中仁代表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及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向学校赠送了《两院院士忆高考》《时代楷模王逸平》及植物学科普书籍20本册。 

授科普教育基地仪式会场

授牌

科普巡讲报告会

听报告的学生代表

向学校教师赠送书法作品

赠送学生书法作品勉励奋发读书报国

向学校赠送励志、科普图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