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大美三秦 印象笔记”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在西安植物园启动

发表日期:2019-10-31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26日上午,由陕西省科学院、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陕西自然博物馆承办的“大美三秦?印象笔记”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启动仪式在西安植物园举行。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丁德科等出席,西安市十余所中、小学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副主任刘立成主持。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德科发表致辞并对本次大赛的举办给予了肯定,他提到秦岭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秦岭与北美落基山、中欧阿尔卑斯山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的具有生物地理分界意义的山脉,拥有植物物种4800余种,是自然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倡导民众自发保护秦岭和爱护秦岭,也希望小朋友们热爱科学,将来能够成为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表示,举办此次自然笔记大赛,目的就是想让公众通过自然笔记的形式了解陕西的自然生态及丰富的植物物种,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大自然,更好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保护生态成为自觉的行动;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表示希望各参与单位共同把“自然笔记大赛”打造成为陕西省科普教育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公众带来快乐的自然之旅,共同促进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西安植物园副主任刘立成介绍了大赛基本情况。最后,领导、嘉宾与孩子们一起将象征着大自然色彩的流沙撒向展台,正式启动了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 

  启动仪式上,还邀请了2019年全国自然笔记大赛西北分赛区陕西省获奖者现场分享参与自然笔记的感受并为其颁发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100余名学生现场共同绘制了一幅百米画卷,随后100余名学生分成三组,参加了3位自然导师带领的以“秋天的密码”为主题的自然观察活动,在自然导师的引导下,用画笔记录下大自然的美丽瞬间。 

  本届大赛以“自然是最好的课堂”为主线,以自然笔记为载体,邀请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一起走进公园、植物园等自然观察地,用“手绘+文字+感悟”的形式记录大自然,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将征集自然笔记大赛logo,入选的作品将有机会成为自然笔记大赛的永久标识。即日起至2020年3月26日期间通过西安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报名参赛。同时,西安植物园还将在大赛期间组织一系列自然笔记活动,主题包括“寻找秋天的色彩”“植物过冬的秘密”、“大自然在说话”等,活动现场将邀请专业自然导师指导孩子们如何观察自然、制作自然笔记。此外,导师们还将走进各大校园及社区,邀请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大赛中来,为大自然留下一份“时光记忆”。明年4月,还将邀请专业评委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并在4月下旬举办大赛颁奖仪式。同时,作品通过大赛初选的所有参赛选手还将有资格参加“第二届自然笔记代言人”的评选。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德科致辞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讲话

大赛颁奖

获奖者分享

自然笔记大赛启动

自然观察活动现场

自然观察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