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为富平县7所学校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10-31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17日到22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应邀到富平县,先后为张桥镇中心小学和刘集镇施家小学、淡村镇南社中心小学、庄星学校、淡村镇明德小学、华朱初中、莲湖学校等7所学校的师生作了7场精彩的科学知识普及报告。  

  10月17日上午,陈中仁为张桥镇中心小学100余名师生作报告,校长马欢、副校长田文礼主持。当天下午,陈中仁为刘集镇施家小学150余名师生作报告,校长贺盼、副校长马丽主持。在两所学校,陈中仁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题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经过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介绍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的海外求学经历、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与家国情怀报效祖国的故事,以及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为核爆试验做出贡献的感人事迹,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好文化课,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同学们争着提问,如黑洞是怎样形成的,中国何时在月球设立空间站等,陈中仁旁征博引予以具体解答。两场报告会后,陈中仁为两所学校赠送了30多幅墨宝,勉励师生们志存高远、报效祖国。  

  10月18日上午,陈中仁来到富平县淡村镇南社中心小学,为9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的报告,校长辛莉丽主持。陈中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终于将嫦娥奔月的神话变为现实的故事。同学们听讲认真,掌声雷鸣,为我国取得航天成就而欢饮鼓舞。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说什么时候发射嫦娥6号,太阳如何形成,会不会消失等,陈中仁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解答,并以书法作品“厚德载物”勉励师生们奋发学习。当天下午,陈中仁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该校的科技节活动,同学们制作的各种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10月20日上午,陈中仁为富平县庄星学校110名师生作报告,校长伊斌主持。陈中仁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题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经过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介绍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的海外求学经历及取得的杰出成就。陈中仁以科学家们报效祖国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好文化课,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10月21日下午,陈中仁来到淡村镇明德小学,为100多名师生作“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报告,校长屈研主持。该校是台湾企业家王永庆捐资建造。陈中仁以自己的亲身实践生动地讲解了探月工程,师生们全神贯注地听讲了多媒体展示和陈中仁演讲的过程,并提出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如嫦娥五号在月球上工作多长时间,月球是如何形成的?陈中仁一一耐心回答,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长大了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富强美丽。最后,陈中仁为学校赠送了23副书法励志作品。  

  10月22日上午,陈中仁应邀来到富平县华朱初中,为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师生作了“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的报告,校长张明选、教导主任焦小林主持及聆听。陈中仁兴致勃勃地通过生动有趣的精彩讲述及多媒体课件的精彩呈现,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研制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二号”、特别是他本人所在科研团队研制CCD立体相机艰辛而光荣的事迹,结合相关太空航天知识,给同学们进行讲解,仿佛打开了科普知识的大门,将同学们的思绪引向浩瀚的太空、神秘的月宫,使同学们领略到科学无穷的魅力,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现场互动交流时,七年级李佳凯同学问“卫星为什么在太空不会丢?”“月球上有风吗?”,罗成同学问“月球上有水吗?”,孙静轩同学问“我们中国人能不能去火星?”,陈中仁一一耐心解答,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并坚定表示将来我们中国人不但要登上火星,而且还要去更远的地方。陈中仁激励的话语寄托了殷切的希望,使同学们精神振奋,信心倍增。报告会后,陈中仁欣然提笔给学校书赠“立德树人”、“天道酬勤”等多幅书法作品。  

  10月22日下午,陈中仁应邀来到富平县莲湖学校,为120多名师生作中国探月工程报告。副校长于金红参加,教导主任张婷主持。该校始建于清朝乾隆三年(1738年),2002年搬迁至新校址,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同志亲笔题写校名“莲湖学校”,现有学生两千多人,教职员工110多人,已成为一所人文底蕴丰厚、教学质量上乘的现代化学校。陈中仁走进报告厅,同学们热烈鼓掌欢迎。陈中仁结合多媒体详细讲述了探月工程。他说,探月需要这么多科学家付出,需要很多钱,世界各国之所以争先恐后,是因为月球上的矿物质太丰富了,对人类发展意义重大,我国也要奋起直追。同学们提问说,陈爷爷为什么选择物理学专业,太空有没有白洞?陈中仁回答了以后,又语重心长地鼓励同学们说,你们要努力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祖国的希望就在你们身上。最后,陈中仁为学校师生赠送了“志存高远”“立德树人”“春华秋实”等书法励志作品。  

  陈中仁在富平县的一系列科普报告,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懂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习惯,在他们心里埋下了科技兴国的种子!必将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长大了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陈中仁为张桥镇中心小学师生作报告

刘集镇施家小学师生聆听陈中仁作报告

陈中仁在淡村镇南社中心小学作报告

陈中仁参加淡村镇南社中心小学科技节

淡村镇南社中心小学科技节剪影

陈中仁为富平县庄星学校师生作报告

陈中仁与淡村镇明德小学师生合影

陈中仁在富平县华朱初中作报告

陈中仁在富平县华朱初中回答提问

陈中仁为富平县华朱初中现场泼墨赠送励志书法

陈中仁在富平县莲湖学校留影

陈中仁在富平县莲湖学校留影

陈中仁为富平县莲湖学校孩子们写寄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