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刘国彬教授为西安高新一中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12-25来源:放大 缩小

  1225日中午,应西安高新一中邀请,来自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中心的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刘国彬教授,为高三年级五百多名师生做了一场科学人生励志报告。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常务副校长朱宝红,副校长李翔及高三年级组长惠清香、副组长张锐,语文组高阿超老师等出席。卜一哲老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前,刘国彬教授一行参观了该校展览,语文组王建老师介绍学校发展历史与取得的辉煌业绩。王淑芳校长和朱宝红、李翔副校长及高三年级组长惠清香等与刘国彬一行座谈交流。 1130日,西安高新一中高中部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刘国彬中央广播电视台开讲啦节目报道后深受感动,数位高三学生写信给刘国彬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感想。此次就是由学校邀请校作报告。

  刘国彬教授一开场就说他深有感触,学校和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当中还能腾出时间观看电视,并渴望听科学报告,他一定要从杨凌赶来,满足孩子们的愿望,既然同学们已在电视里看了自己做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和治理黄河的科研经历,今天就跟大家轻松交流,讲自己从小的学习和高考故事,如何看待名利,孝敬父母,如何对待高考,如何对待老师和未来的工作。他说自己从小在榆林的黄河边长大,父母大字不识一个,却鼓励自己兄弟姐妹吃苦学习改变命运,两个哥哥先后考上西安交大,自己高中时当建筑工人盖楼房,恢复高考后刻苦复习成为全年级两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之一,最初不喜欢农业大学和水土保持专业,但发奋考上研究生,后来去澳大利亚访问学者,回国后跟导师朱显谟院士治理水土流失,最终实现黄河基本变清的目标。刘国彬说,高考是目前我们靠自己努力就可以跨进大学门槛进而实现人生抱负的最公平的方式,要下功夫认真对待。即使考上大学后专业不理想,也不要灰心,要认真学好功课,要对自己将来事业有信心,因为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自己虽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但越干越不愿意放弃,就是因为这份工作有价值,对国家有意义。自己和同事们通过多年努力改善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使得母亲河黄河变清了,生态环境变好了,为整个国家和榆林的父老乡亲们生活更幸福做了些贡献,这一生是值得的。 

  刘国彬教授说大家不要太看重名利,做事情要注重过程,不要注重结果,功夫到了收获自然会来到,无欲则刚,名利心重往往不一定能成功。要尊敬老师,爱护老师,努力学习来回报老师的爱心,自己永远记着初中赵惠敏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要孝敬爸爸妈妈,周末回家给父母倒杯水,帮父母拖地,要理解父母的辛苦自己刚高中毕业,母亲就因病去世,大学还没有毕业,父亲也离开人世,自己没有机会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人生最大的遗憾。今天大家的学习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同学们还是要以感恩的心去学习和生活,因为这一切都是父母和老师为我们创造的,高新一中这么优秀的管理者和老师,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是同学们实现梦想的基础。将来要敬业,不论从事哪个行业,记得今天的努力读书是为了以后有美好的人生,也能报效国家。对于未来的职业,建议同学们做科研工作,相比从政和经商难免会枯燥乏味,不像当官有面子,也赚不到多少钱,但在科研过程中取得重大突破,用科技成果促进国家发展强大的时候,那种满足感是金钱和官位无法代替的,是无比幸福的!做科研工作,推荐大家到中科院工作,因为中科院是国家级研究机构,中科院的每个研究所都是国内最好的研究机构,你们将来可能会出国深造,虽然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我自己出国深造最后还是要求回国,几次放弃留在国外的机会,就是感觉在自己的土地上做工作踏实,用今天的科学成就回报家乡和国家,也足以告慰父母!

    刘国彬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并与主持人和老师互动提问。有一位同学写了一首词献给刘教授,主持人现场激情朗诵。刘教授动情的说专门给写信的几位同学准备了一份独特的礼物,自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获赠了印有自己照片的邮票,今天赠给这几位同学,表彰他们给自己写信,勉励他们热爱科学。在高新一中校领导和同学们见证下,刘教授亲手把珍贵的邮票送给每一位同学,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们要爱老师,爱父母,爱我们的祖国。 整场报告获得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鼓掌声多次响起。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刘教授说自己上小学时,有一次放学后跟同学一起玩耍,回家晚了,看见妈妈在厨房做饭,就给妈妈说我回来了,妈妈回头笑着答应他,生病的脸上布满用柴火和煤炭生火的黑印子,他突然心里特别难受,觉得妈妈辛苦养育自己,又要带病干活做饭那么累,而自己还在外面玩的不回家,心灵震动极大。从那以后,自己放学后再也不贪玩了,赶快回家帮妈妈做饭,有空就学习,而当自己有条件报答父母的时候,却永远没有妈妈了。

    刘国彬教授用自己的亲身故事,结合自己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面试的经验,鼓励同学们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这所大学拥有遍布全国的一百多家科研机构,是除了清华和北大之外,值得优先考虑的高等学府。 语文组高阿超老师总结报告会,感谢刘国彬教授为高三同学们做了这场特别有意义的报告,大家受到做人做事的深刻教育。王淑芳校长和朱宝红、李翔副校长等全场聆听,并鼓励高新一中学子们学习刘国彬教授甘于寂寞孤独,坚守科研初心,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进步融合在一起的宝贵精神。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秘书长石勇强副研究员向王淑芳校长赠送了科普团专家编写的《时间简说》《低眉俯首阅草木》和《时代楷模》《西安园林植物》《春暖我心》等书籍。 

国彬教授作报告

国彬教授赠送奥运会邮票给写信的同学

报告会前,王淑芳校长等校领导与刘国彬教授座谈

王淑芳校长等校领导与刘国彬教授一行合影

报告会场

高新一中科技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