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学探秘之旅——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12-16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分别于2019124日、11日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1届师生,开展了以周三学科活动日为主题的参观交流活动。

加速器质谱中心的老师以电磁学应用为主线,结合来访同学刚刚学习的物理磁学基本知识,系统讲解了加速器质谱技术的基本原理;并以中心和研究所多年来依托加速器质谱平台在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第四纪地质学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为例,向来访师生介绍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这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共建的科教融合成功范例,及其在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为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通过科普报告,现场实物讲解,为学生们形象化地展示了从课堂走向实验室,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过程,调动了来访师生们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参观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争先恐后提问,气氛活跃。

此次专题科普活动接待来访师生470余人,是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系列科普工作中的一部分,旨在激发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青少年多思、多问、多创的意识。

交大附中师生来所

 

科普报告

 

现场讲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