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第二届分省院科普征文大赛作品展示】神奇的空中生命——空气凤梨

发表日期:2020-04-20来源:放大 缩小
第二届分省院科普征文大赛 优秀奖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张蕾
  窗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但是你们见过活的窗帘吗,会呼吸,会生长的窗帘,会长大的活体壁画……神奇不神奇,这是新科技吗,当然不是了,今天我就带大家来认识一类能做成窗帘的神奇植物——空气凤梨。
  说到凤梨,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著名的热带水果——菠萝,菠萝是凤梨科植物里的一种。植物学上的凤梨,指的是食用凤梨这个物种或是原产热带美洲的凤梨科植物。凤梨科是单子叶植物的一个大科,由法国植物学家裕苏(de Jussieu)于18世纪末建立,全世界共有60个属2500多种,皆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生种产自中、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它是南美洲热带雨林最具特色的种群,从海边到高山都可发现它们的踪跡,但多数的种类还是生长在温暖潮湿的森林中。凤梨最早在1493年由意大利航海探险家哥伦布发现于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大陆,并引入西班牙,试种成功后,又逐步向世界各国输出,至16世纪初传入英国,18世纪初传遍欧洲各国,我国引种栽培凤梨植物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编纂的台湾府志中便有关于栽培凤梨的纪录。
  为了适应不同的环境,凤梨科植物的外型与习性千变万化。其中有许多种类都是借住在大树的枝干上,例如空气凤梨属的种类。空气凤梨是凤梨科铁兰属植物,别名气生铁兰、空气草,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完全生活于空气中的植物,铁兰属植物,原产美国南部和拉丁美洲,有550多种,大多分布在海拔1000~3000米阳光充足的地带,是一种耐旱喜光的植物,生命力很强,果实成熟时会裂开,带有冠毛的种子便随风飘扬,落在合适的地方后就开始萌芽生长,它们主要是利用叶子上的鳞片来吸收水分及养分,根的主要作用是固着植株。我们开头提到的可以做窗帘的是铁兰属中的松萝凤梨也叫老人须,外型看似松萝地衣,栽植时只需要悬挂在空中,以喷雾的方式提供水分与肥料,就可以生长得很茂盛,所以聪明的人们就用他们来制作成窗帘来装饰我们的生活环境。
  由于铁兰属植物株形独特,可观性强,尤其是花朵的颜色鲜艳而丰富,有白色、紫色、绿色、红色等,而且生命力强,耐旱、耐光、耐风、耐热,栽种十分容易,甚至可以不要泥土和花盆,所以最适合生活繁忙、居室窄小的现代人栽种。所以,越来越多的铁兰属植物被人们用作室内观赏植物。
  除了有很顽强的生命力和装饰观赏性,这类植物还有益身体健康,所有的凤梨科植物都属于CAM类植物,大家都知道植物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但是植物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是如此,大部分植物都是白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到了夜间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但是CAM类植物却是夜间气孔开放,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我们曾将凤梨类植物的一些种类,送去检测其呼吸速率、光合速率和气孔开度。经检测,凤梨类植物属于CAM类植物,这些植物夜间气孔开放,吸收二氧化碳,可有效增加环境的氧气浓度。所以,根据检测报告,空气凤梨特别适合室内装饰,尤其适合摆放在卧室中。
  空气凤梨还是一种新型的净化空气植物,可有效的吸收空气中的苯和甲醛。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空气凤梨对甲醛的降解率为97%,苯的降解率为55%,甲苯的降解率为59%。空气凤梨对于甲醛的降解率在所监测的所有植物中是最高的,所以空气凤梨作为新的净化空气植物,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并且是有科学依据的。
  植物王国中的这种奇特而优美的花卉, 它不需要栽种在泥土中, 放在空气中就能正常生长, 早在100 多年前就有人栽培观赏了, 但直到上世纪80 年代才在国外广泛流行, ,我国也是近一二十年才开始关注这类植物的,早些年在台湾开始有它的身影,后来在广州的花卉展览会上人们见到它的踪影,近十年才开始陆续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出现,在各个花展、花博会上崭露头脚,它一出现在花展上,就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人们对于这种无需泥土的所谓“无根植物”非常的喜爱,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它的身影,人们开始关注这种“神奇的植物”。空气凤梨品种繁多、形态各异, 既能赏叶, 又可观花, 包括有绿叶﹑银灰叶﹑软叶及硬叶等不同的叶型,花色更十分丰富,苞片有红、粉红、紫红,花色分为白﹑黄﹑蓝和紫蓝各种组合,构成多彩多姿的美丽群族。而且具有装饰效果好、适应性强等特点, 不用泥土即可生长茂盛, 并能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可粘在古树桩、假山石、墙壁上, 放在竹篮里、贝壳上,可用铜丝、尼龙丝等固定在适当的木板、吊篮上,组成十分夺目的花艺展品。也可将其吊挂起来, 点缀居室、客厅、阳台等处, 时尚清新, 富有大自然野趣,它同时也是送礼佳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空气凤梨的产品销售,由于这类植物不需栽种在泥土中的特性,使得它的销售方式很灵活。除部分直接出售植物植株外,还有与其它装饰材料结合起来或是加工而制成的产品,如植物窗帘、植物壁画、植物贺卡、植物台饰等,形式灵活多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