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科普巡讲走进柞水县城区第三小学

发表日期:2020-06-12来源:放大 缩小

  6月9日,共青团柞水县委的大力协助下,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柞水县城区第三,现场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机械研究院研究员陈中仁、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祁云枝、中科院西安分院传播办公室主任张行勇教授、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教授戴佳锟博士一行,莅临会场并作科普讲座。 

  首先,陈中仁教授以“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作科普讲座。陈教授以神话传说开头,着重介绍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的运行轨迹及取得的成果和CCD立体相机在嫦娥二号中的作用。用多媒体展示了探月工程的三个阶段——“绕、落、回”。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都争相回答,兴趣浓厚,现场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陈教授还特意为讲座中表现突出的三位同学赠送礼物,鼓励同学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的高尚品格,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随后,祁云枝研究员以“植物神奇的生存智慧”为题开讲。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配上植物漫画,讲述植物适应大自然的生存“智慧”,如会关虫子禁闭的马兜铃、会吃虫子的植物、会弹射种子的豆荚、像炮弹一样会喷射种子的铁炮瓜等,讲解形象生动,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祁老师还带了她的新著《低眉俯首阅草木》作为答问奖品和同学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这场生动有趣的报告让同学们领略了植物生存智慧的奥妙,激发了他们对植物科学的浓厚兴趣。 

  最后,巡讲团的教授们、共青团柞水县委书记孟小琴向学校赠送了书法作品及《时间简说》《时代楷模王逸平》等科普类书籍。此次科普巡讲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和科学家拉近了距离,使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建立起了热爱科学的理想。 

  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亲历是最好的体悟。团县委将积极与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沟通,争取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风采,陶冶在科学的海洋,接受科普教育。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人人都成为科学共同体的一份子,让科学素养成为推动民族复兴巨轮的强大能量。 

  另外,科普团专家与共青团柞水县委领导一同到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的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研发基地、小岭镇金米村参观,进一步向当地干部宣传省科学院专家在柞水县木耳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引领、支撑作用及联系为凤凰镇中学做科普巡讲事宜。







https://mp.weixin.qq.com/s/xVcsWLqHz_uNXRC-FDve7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