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了解书法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赵宝升研究员作书法知识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2020-07-07来源:放大 缩小

  7月6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学室赵宝升研究员受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为科研人员作题为《科技工作者应该有一点书法爱好》的专题讲座,弘扬传统文化及推动单位文化合作交流 

  赵宝升的报告以书法为主线轴干,以汉字文化、历史传承为脉络,以书体发展及书法名家为枝叶,为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科学与汉字文化相融合的精神大餐 

  报告从文字与书法的关系开始,从书法的定义讲到了书法的意义,从汉字的起源讲到了文化的传承,详尽地讲解了从甲骨文到篆书,从隶书到魏碑,再到楷书、行书、草书的书体发展过程特别是讲座中他结合自身感悟,阐明与会人员科研工作者为什么需要懂书法因为了解书法就是了解文化、学习书法就是学习历史,以及自然和工程科研工作者在理工科的思维定式下,需要用人文情怀作以融合丰富精神世界,才能立足本职工作,提升精神修养,展现人文关怀,有更高更宽广的视野,组织领导好当代的大型协同性攻关项目。 

  整个报告不仅有赵结合自身近五十年来的书法心得,包含地理、文学、历史、经济等历史人文线索案例等,内容丰富主题清晰,观点引证逻辑严谨而演讲又生动、人文情怀浓厚,听者兴趣盎然,引发共鸣。 

  与会科研人员听取报告后纷纷感慨,赵老师将书法与历史的结合,令人如沐春风让人茅塞顿开收获满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