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赵宝升在陕师大 “恒元物理学讲座”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0-13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专家、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赵宝升研究员受邀在陕西师范大学“恒元物理学讲座”系列活动中,为师生代表作题为《近代物理学发展对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报告。

  赵宝升以近几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高科技等领域的针锋相对等热门话题作为报告开端,引起聆听报告师生极大的兴趣。
  报告中,赵宝升首先介绍了人类演化历史及近代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回顾了同期的中国明朝和清朝的历史背景。其次,简明阐述自己梳理的世界上以蒸汽机的应用开始至轮船、火车、有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脉络,讲解了以电力电器、汽车、飞机、无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特征,递及阐述了以原子能、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空性,进一步分享了对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内容为表征,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夜的理解和认知。
  在对每个时期的发展特征阐明时,赵宝升重点讲述了美国的独立战争以及近二百多年在科技工业领域的发展成就,以详实的数据分析结果及图示了中美之间的人口、耕地、气候、地理环境、周边国家等自然资源的差别,特别是同时间尺度节点上两国科学思想与技术上等的对比;在客观分析了我国改革开发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中存在不足的情况下,比较了两国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以获诺贝尔奖为代表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的差距。
  最后,赵宝升还与兴致勃勃的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开展互动交流,并寄语青年人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面向”为指引,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打好基础,做出更多的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切实做到科技报国,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整个报告内容是图文并茂、社会历史想象与存疑,通过理工科的思维与数据分析、对比作以阐述,别具一格的视角和问题切入点,使整个命题更具客观真实性,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加之赵宝升对每个时间对比节点及事件有手绘的纵横坐标及框图示例的演示,以及充满激情的慷慨讲授而极具感染力,与会者深受启发,产生强烈的学术见解共鸣!
   
  赵宝升作报告
   
  研究生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