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走进杨凌恒大小学

普及科学知识 点亮未来之路

发表日期:2020-10-16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在杨凌恒大小学首届科技节开启之际,10月15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科普巡讲活动应邀走进杨凌国家农业高科技示范区恒大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杨凌示范区教育局梁琪副局长出席活动。杨凌恒大小学董军智校长主持活动。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陈中仁研究员作为“嫦娥探月”一、二号立体CCD相机研发者之一,首先以“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为师生代表作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的运行轨迹及取得的成果和CCD立体相机拍摄的月球照片及基本工作原理。

  陈中仁还特意为讲座中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的三位同学赠送书法作品礼物。在报告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报告精神,努力学习,全面发展,追求卓越,为建设科技强国积蓄力量,未来做一名贡献者。

  随后,由中科院西安分院青年科普团团员做魅力科学试验秀。氦气变声、掌上火焰、伯努利气球、魔法泡泡、液氮蘑菇云等精彩炫酷的科学实验演示,在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演出的同时,揭示和教授了流体力学、比热容、汽化、摩擦生热等科学知识及原理,带动孩子认识科学、体验科学、相信科学。

  这些神奇的小实验,背后都包含着科学原理,在科普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解声中,台下的学生们时而雀跃欢呼,时而掌声雷动,纷纷争相举手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科学热情嗨动校园。

  最后,祁云枝研究员作为植物学科普作者代表科普分团向恒大小学赠阅自己新出版的科普类图书;陈中仁向以建设书法文化特色的恒大小学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全面发展”“立德树人”。

  科技筑梦成长,创新点亮梦想。期望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收获快乐与满足、启迪智慧和心智,及在一些同学的心底种下立志科学人生、树立科技报国的人生目标种子。

  科普活动结束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有关领导、杨凌示范区教育局王西宁局长与做科普活动的老师进行座谈,对作的精彩报告和科学试验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今后继续为杨凌示范区中小学校开展更多科普巡讲和试验秀作了交流、沟通。

  陈中仁研究员作 “嫦娥探月工程”科普报告

  科学实验秀——掌上火焰

  科学实验秀——伯努利气球

  积极参与互动

  为积极回答问题同学赠送书法作品

  赠阅科普团图书

  赠送书法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