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陈中仁为西安育才中学作报告

讲述科学家创新故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发表日期:2020-11-01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10月29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团长、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陈中仁研究员应西安市育才中学邀请,为300多名学生航天爱好者作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普报告。该校航模队负责老师张晟主持报告会。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于景洋同志、西安育才中学党总支部书记、副校长龙艳及省特级教师杨艳等出席报告会。

  西安育才中学始创于一九三七年,于战火中诞生,于纷乱中辗转,历时“鲁小”、“保小”……育才中学之嬗变。一路艰辛,玉汝于成,传承红色基因,展开特色教育,全面发展。在报告会开始前,龙艳书记带领陈中仁一行参观校史馆和航模展室。

  在报告开始,年已耄耋的陈中仁研究员用生动的动漫展现了“两弹一星”的元老的事迹,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力。随后,他在报告中,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党中央在国力还不够强的条件下,为了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负,决策研制原子弹!在后来苏联撤走专家,中国人主要依靠自己科技力量和众多官兵的艰苦卓绝努力,研发成功!其中,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就是许多协作研制单位之一,以国家利益至上,发挥协作精神,在老所长龚祖同学部委员的带领下,为核爆试验等研制成功相关仪器设备,满足试验的需要,填补了国内空白。此时场内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同学们为在西安的老科学家在“两弹一星”中作出的杰出贡献骄傲。

  钱学森、钱三强放弃在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而在荒漠戈壁滩吃苦忘我工作,邓稼先、郭永怀为找到试验直接材料和保护资料而舍身忘死......他们走了,留下的是祖国和平发展的科技成就支撑、保障,用生命和鲜血凝聚的“两弹一星”精神,一直激励后来者为中国强盛而代代奋斗,创造更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陈中仁讲述的这些科学家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深受感动。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后备人才,得天独厚的育才中学的校史为你们输入了红色基因学习‘两弹一星’的精神将更使你们立志科学报国目标坚定......,”陈中仁在报告最后期望,同学树立起崇高的信念,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为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时,同学们提出了诸如:杨振宁主要搞什么工作?搞原子弹有多少个研究所参加?假如没有高速摄影,原子弹试验是否会受影响?你们在搞地下核爆炸时都遇到了哪些困难?……陈中仁一一耐心地予以解答。并向回答问题好的同学赠送书法作品。

  最后,陈中仁代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向学校赠送了数种科普图书及赠送自己为学校创作的“宁静致远”“厚德载物”书法作品。

  陕西中科万家农业有限公司给予此次科普宣讲活动大力协助、支持。

陈中仁作报告

学生提问互动

赠予科普图书

赠予书法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