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银川中心在宁夏科学实验展汇演大赛中夺冠

发表日期:2020-11-07来源:中科院银川中心放大 缩小

  11月6日,由宁夏自治区科技厅主办的2020年宁夏科学实验展汇演大赛在银川举行。中科院银川中心选送的科普剧《阿拉丁神灯圆梦记》经过预赛、复赛、决赛层层角逐,从8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一荣获比赛唯一的一等奖,银川中心副主任姚煦荣获“优秀科普导师奖”荣誉称号。

  科普剧《阿拉丁神灯圆梦记》由银川中心精心编排、反复演练而成。剧中运用双氧水、氦气、空气炮、液氮等实验道具,讲述了调皮的孩童艾科学在一次实验中,意外召唤出了阿拉丁神灯里的灯神,并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帮助灯神完成了愿望的故事。此科普故事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将一些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巧妙自然地融入剧中,在给观众带来视觉上冲击的同时,帮助孩子们理解一些简单的科学现象和知识,培养他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演出过程中,得到了观众们阵阵掌声,也得到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认可。随后,在常规实验、科技常识问答、评委提问比赛环节中,银川中心代表队均表现不俗,最终以总成绩第一荣获本次比赛唯一的一等奖。

  活动结束,银川中心代表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荣誉为激励,一如既往地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军营,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用新颖有趣的方式激发公众科学热情,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和群众进行科普服务。

 

实验剧《阿拉丁神灯圆梦记》

 

评委问答

 

颁 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