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西安高新二小举办保护秦岭宣讲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16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自然教育、科学普及、研学旅行和环境保护是社会各届和学生家长广泛关注的问题,科技、教育、林业等部门也在大力推进青少年自然教育、森林体验等活动。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发挥陕西省科学院在秦岭生态、珍稀野生动植物等方面的科研、科普优势,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华商报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西安OK儿童营地等单位,连续举办倾听秦岭四宝的声音公益讲座、保护秦岭主题公益教育、秦岭生态小卫士校园公益宣讲、“秦岭四宝”公益科普讲座等。 

  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邀请王卓老师在西安高新二小举办了一期主题为“倾听秦岭四宝的声音”的公益讲座活动,唤起同学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情,号召大家参与到保护本土动物的行动中来。王卓老师在讲课当中穿插知识竞答,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王卓老师通过大量的图片、幽默的语音、现场的提问以及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对秦岭四宝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模仿秦岭四宝的叫声,尤其是大熊猫的叫声,像嘶哑的鸭子叫声;讨论秦岭四宝的脚印,说朱鹮的脚印像鸭子脚印,金丝猴的脚印像手掌,羚牛的脚印像太极符号…… 

 

  

 

 

  

  王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秦岭金丝猴、羚牛,通过它们的有趣故事、它们的声音、它们的脚印、怎样保护它们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同学们收获了四宝的生长过程、活动范围、怎样保护它们等知识。 

  “倾听秦岭四宝的声音”公益讲座活动,让同学们对保护生物抱有前所未有的热情。同学们一起约定本次活动内容带给自己的好朋友们,小伙伴们一起保护秦岭、保护秦岭野生动物。本次活动也希望通过倾听秦岭四宝的声音让同学们了解秦岭本土物种,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意识。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的王卓老师西安高新第十七幼儿园举办保护秦岭主题教育公益活动。秦岭有着“国家中央公园”的美誉,更是横亘在中国腹地上的一道巨大生态安全屏。它因野生动植物物种和遗传基因多样性丰富而被誉为生物多样性的“自然基因库”和“生物基因库”。 

 

  “国宝中的美人”大熊猫——秦岭大熊猫头圆更像猫,且具有较小头骨、较大牙齿。在皮毛颜色方面,秦岭大熊猫胸斑为暗棕色、腹毛为棕色,使它看上去更漂亮,更憨态可掬,陕西人把秦岭大熊猫称为“国宝中的美人”。

 

 

  

  

  林中精灵“金丝猴”——在秦岭的大山深处,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秦岭金丝猴。秦岭是中国金丝猴分布的最北限,以生活在秦岭的金丝猴最为有名。目前,除中国国内少数动物园有数十只饲养外,国外动物园还没有饲养和展览过。 

 

  “吉祥之鸟”朱鹮——朱鹮长喙、凤冠、赤颊,浑身羽毛白中夹红,颈部披有下垂的长柳叶型羽毛,体长约80厘米左右。它平时栖息在高大的乔木上,觅食时才飞到水田、沼泽地和山区溪流处,以捕捉蝗虫、青蛙、小鱼、田螺和泥鳅等为生。朱鹮给人类探索自然奥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场所和机会。作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动物物种,在具有很高生态价值的同时,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

 

  

 

  “牛气冲天”羚牛——羚牛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但在牙齿、角、蹄子等更接近羊,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它的两个长而粗壮的前肢,两条短而弯曲的后腿,以及分叉的偶蹄这些特点都使秦岭羚牛能够适应高山攀爬生活。

 

  

 

  

 

  本次保护秦岭主题教育公益活动增强了幼儿珍爱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环保意识,丰富了幼儿的社会生活经验,提高了幼儿科学探索的兴趣。 

  11月13日,王卓老师又在西安新知小学举办“秦岭生态小卫士”校园公益科普宣讲活动。 

  王卓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巍峨的秦岭山脉,是中国地理的重要标识,是黄河和长江的分水岭,是中国南北地理、气候、物种的分界线,也是珍稀生物栖息的乐园;向同学们讲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物是秦岭四宝,名字分别是朱朱,熊熊,羚羚,金金。 

  通过寓教于乐的公益科普讲座,孩子们对秦岭以及秦岭四宝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喜爱,进一步加强了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意识。大自然的声音、大自然中神奇的物种也都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种子就从这里悄悄萌芽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