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分团吴晓民为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12来源:美篇放大 缩小

  藏羚羊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栖息于海拔3700-5500米的高山草原、草甸和高寒荒漠地带,早晚觅食,善奔跑,夏季雌性沿固定路线向北迁徙。

  藏羚羊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所以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动物园或其他机构人工饲养过藏羚羊,而对于藏羚羊生活习性等的相关研究工作也少之又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中的福娃迎迎便是以藏羚羊为蓝本,以赞扬其能在严酷环境生存的顽强生命力,表示挑战极限的精神,更以“羊”字谐音意喻“喜气洋洋”。

 

  12月11日,学校邀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为我校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高原精灵——藏羚羊的科普讲座,学生处张安星主任代表学校欢迎吴晓民老师。

 

  吴晓民老师从藏羚羊分类地位及生物学特性、种群与分布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多年来,吴晓民老师带领团队深入青藏高原腹地,采用卫星定位跟踪、无人机航测、远红外相机识别等技术对藏羚羊的迁徙规律,种群数量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我国藏羚羊保护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吴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考团队在考察期间所拍摄的藏羚羊珍贵资料,讲述了变幻莫测的高原天气,还给大家科普了青藏高原上生活着的其他珍贵野生动物。

 

 

 

  学生都被吴老师神秘有趣的科考故事深深吸引,听得非常专注,认真地记起笔记。

 

  在教室里认真观看直播的学生

 

  一个半小时的科普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大家还都意犹未尽,沉浸在高原精灵神秘的故事里。大家都还想再听听藏羚羊繁衍生息的故事,再听听保护藏羚羊的故事。

 

  讲座结束后,吴老师给学校赠送了《青藏铁路建设之野生动物保护》

 

 

  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人类是动物信赖的伙伴,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世界才变得多姿多彩,神秘可爱,充满魅力。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只能在博物馆里才见到今天的动物。大家行动起来吧,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来源:美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