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赵宝升研究员为兴平市西郊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18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1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宝升研究员为兴平市西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们送去了一场以“知识改变人生命运,科技推动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会。

 

  赵宝升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陕西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国防工业真空光电探测器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曾任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学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

 

  在报告中,赵宝升研究员从西安光机所的一路发展,结合自己求学成长的故事,生动介绍了我国科学家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为国家创造出卓越的科研成果,勉励同学们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接着又列举了人类发展简史、近代科技和工业发展史,分析了世界上重要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高度赞扬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内容图文并茂、生动直观、语言通俗易懂,活动现场300多师生听的津津有味,不时发出啧啧惊叹!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更是将活动气氛掀向高潮。通过本次报告使我同学们更加懂得了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推动发展,对大家将来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启发。

 

  “科学家来了”实践教育校园行活动是由兴平市教育局联合西安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西安网络中心共同发起,以积极响应和深入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生实践教育的相关政策精神,充分利用中科院科普及科学教育资源,秉承“科教融合”的指导精神,推动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在兴平市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的科学普及教育活动。

 

  活动的承办单位西安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为加强实践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整合实践教育的社会资源,为政府、学校、研学机构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德育校外教育有序深入发展,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社会团体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安网络中心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负责国家四大骨干网络-中国科技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承接和服务行业企业、政府单位的软件、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承接中国科学院陕西属地各单位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以科学院科技资源为依托,推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组织和参加各种科学技术对接、科普宣传和院地合作活动,为“科学家来了”实践教育校园行活动提供重要的科学教育资源。

 

  “科学家来了”实践教育校园行活动的科普专家们将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为己任,内容涵盖现代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主要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生物多样性、生态与环境保护、地球科学、天文、航天、航空、激光、微电子、遥感、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磁学及应用技术、防灾减灾、公共安全、信息科学技术等等。

 

  

  科普报告不仅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和通俗性,更强调趣味性和新颖性,倡导科学与人文的结合;采取互动式演讲方式,与讨论和交流相结合。报告专家利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通过介绍一些科学事件和我国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科学家的拼搏和创新精神,展示他们的科学精神和思维方法,激励年轻一代为国家振兴、人类进步和为攀登科学新高峰而奋斗的精神。

 

  相信“科学家来了”实践教育校园行活动的开展将继续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出更多内容和形式,助力兴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的全面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