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组织专家开展“堆肥、改土、培育健康土壤技术暨农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0-12-20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冬至将近,秦岭太白山北麓下的眉县和渭河两岸的岐山县,田园里落光了叶子的猕猴桃树、苹果树、桃树......和村边路边一些落光叶子而在枝头挂住或多或少的柿子像小红灯笼一样,在阵阵寒冷的西北风中飘摇,与新建设的各式各样的小楼房构成一派富裕新农村的冬日景观。

  但是,因为保障空气质量、减少雾霾天气,禁止农户将田野中的废弃秸秆在田间直接焚烧,各种树木条儿、玉米秸秆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卫生和防止火灾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秸秆如直接还田,则影响后茬作物的播种质量,同时加重了农田病虫害如蛴螬、金针虫的发生程度 。

  秸秆无害化堆肥就是将秸秆粉碎后利用厚地酵素按照独特的工艺无害化处理后经过完全腐熟堆制成有机肥的系统性堆肥技术。

  12月18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组织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志杰研究员、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研究室主任王亚玲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站长、陕西省猕猴桃首席科学家刘占德研究员及团队博士 、陕西省森林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白立强正高级工程师、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焦 浩教授、眉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屈学农推广研究员、副主任赵英杰高级农艺师和眉县正阳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乃乾农艺师等,在位于岐山县蔡家坡镇安乐村的陕西厚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宣世荣高级农艺师创新的“有机物料无害化堆制生物有机肥技术”开展调研、座谈、交流,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指导和提升、集成该项技术体系,加强科普宣传力度,使造成农村脏、乱、差,污染环境的柴草、秸杆、暴露的畜禽废弃物变为无害化有机质肥料,起到净化环境,改良土壤,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清洁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

  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蔡家坡镇政协主席赵宝平同志出席“堆肥 改土 培育健康土壤技术调研座谈会”;岐山县农业局副局长纪慧毅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宣世荣首先汇报有机物料无害化处理技术的优点及特点,土壤改良应用、生物防治等相关工作。

  与会各位人员就包括“堆肥模式、培肥模式、管理模式”这项“厚地农业模式技术”,分别从提升技术集成创新水平、应用示范标准化申请、转移转化与成品成本控制、探索扩展应用农林园艺等领域的种类及今后开展相关产学研政协同推进工作一一作发言、交流和讨论。

  随后,详细参观了解陕西厚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和堆肥试验车间及相关试验效果情况并研讨,共同致力使造成农村脏、乱、差,污染环境的柴草、秸杆、暴露的畜禽废弃物通过使用该项继承传统农业经典思想,利用研发的特有发酵工艺及技术生产的“厚地有机物料腐熟剂”与生产技术体系,变废为“宝”——无害化有机质肥料,从而起到净化环境,改良土壤,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清洁的作用。

 

座谈会

 

参观生产车间

 

介绍菌种选择与发酵素研制

 

了解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了解猕猴桃废枝条堆肥配方试验

 

了解林地废枝条堆肥配方试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