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陈中仁为西安市经开一中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3-19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3月18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中仁研究员为西安市经开一中同学作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讲座报告。这是该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培根铸魂”行动的开场活动,高中、初中近四百名学生聆听讲座。

  陈中仁从“两弹一星”的研制讲起,带领同学们详细回顾了中国科学研究的发展历史和艰难历程,讴歌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爱国奉献的伟大精神。老先生着重讲述了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赵忠尧、王大珩等老一代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号召同学们向科学进军、为国家新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陈中仁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历程,讲述自己参与的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贴近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用他们专注的眼神、热烈的互动表达着对老科学家的敬意。

  在问答互动环节,陈中仁向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阅自己的书法作品及向学校、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立德树人”“室雅兰香”等赠送,激励辛勤教书育人的园丁。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西安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实践教育专委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