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赵宝升

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3-24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2021322日下午,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协办之下,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宝升研究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知识改变人生命运,科技推动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会。 

  赵宝升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陕西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国防工业真空光电探测器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曾任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学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上,赵宝升从西安光机所的一路发展,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以通俗幽默的语言,从多角度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他接着又列举了人类发展简史、近代科技和工业发展史,分析了世界上重要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 

  赵宝升的科普报告不仅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和通俗性,更强调趣味性和新颖性,倡导科学与人文的结合;采取互动式演讲方式,与讨论和交流相结合。同时,他通过介绍一些科学事件和我国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科学家的拼搏和创新精神,勉励同学们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综合发展。 

  在讲授报告的问答互动环节中,赵宝升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对于科学的探索,诙谐幽默的讲授方式,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受在场四百多名师生的喜爱,现场气氛持续高涨。通过本次报告使同学们更加深刻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推动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科学家来了”实践教育校园行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西安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实践教育专委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承办。以积极响应和深入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生实践教育的相关政策精神,充分利用中科院科普及科学教育资源,秉承“科教融合”的指导精神,推动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在陕西省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科学普及教育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