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在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发表日期:2021-03-25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人间最美三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2021年3月24日,在这样一个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的日子,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开展“科学家来了,校园科普讲座”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爷爷为孩子们作了以《月宫寻宝》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陈中仁,196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是中国光学学会会员,曾任西安光机所第五研究室副主任;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光机所科研处处长。他曾参加光电子学高速摄影技术研究;超短激光及超快过程研究;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二号”CCD立体相机和干涉成像光谱仪的研究;享受中科院管理人员特殊贡献津贴。

  陈中仁虽然已八十多岁高龄,但课堂上神采奕奕,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全程站着为孩子们做讲座。同学们也听得认真,积极发言。课后同学们针对宇宙与太空的奥秘,提了丰富的、有深度的问题。陈爷爷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将来要靠同学们推动国家的科技发展!

  课后,陈中仁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 ”赠予学校,也给积极发言的孩子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孩子们捧着这份沉甸甸的礼物,内心无比激动而又喜悦,励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杨勇校长在最后的发言中,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勤于动脑动手,发挥聪明才智,发挥自己的特长;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要把自己学习生活中迸发出的智慧灵感,付之于行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为报效祖国、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他也希望同学们能从科学家们的身上,学习他们不畏艰难、积极实践、大胆想象、勇敢创造的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能立志高远,努力学习,树立起科学报国的人生理想之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用科技着色生活、用创新引领未来、用责任唤醒生命。通过本次科普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增强把科学精神贯穿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的态度,立志科学报国,努力学习文化课,全面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