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祁云枝为西安市太华路小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4-27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4月26日下午,久雨初霁,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祁云枝研究员应邀为西安市太华路小学2300余名师生作题为“感受植物神奇的智慧”的科学知识报告。报告会由西安新知教育集团新城区、西安市太华路小学、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和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举办,也是“世界读书日”暨“专家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祁云枝用深入浅出的讲述和拟人化的比喻,阐述展示了植物为克服不会走动的缺陷演化出的形形色色的生存智慧。如可以利用风、利用动物,甚至利用人类开疆拓土,还会和动物达成友好联盟。一些植物甚至进化出了奇特的生存特技,如蒲公英会使用降落伞,野燕麦会爬行,苍耳会蹭车,车前草会用种子黏人,指甲花会自力更生,金鱼草会用“二唇花冠囊”挑选红娘,鼠尾草可以“操纵杠杆”,花柱草能够以娇弱之躯暴打“媒婆”,等等,各物种种群演化繁育的植物生物学特征知识与环境的关系。

  祁云枝和学生互动不断 ,整场讲座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学生们兴致勃勃,不时爆发出惊奇的嘘声,现场气氛热烈。

  “这场生动的讲座让师生们对身边的植物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西安市太华路小学刘岚校长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