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传授红色革命历程 播下“科学梦”种子

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长安区黄良街道学校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科普报告活动

发表日期:2021-04-29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感知革命成功之艰辛和理想伟大,感受植物世界奥秘无限之魅力。4月28日下午,由长安区黄良街道中心学校、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主办的传授红色革命历程与科学普及报告会在黄良街道中心学校举行。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出席活动,长安区民政局原局长田学让及长安区黄良街道办领导、石佛寺村支部书记王建君等参加活动。长安区黄良街道中心学校康松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活动。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照亮人生。首先,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致辞并向学校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笃志勤学”。随后,西北大学科技处校地合作项目主管张叶老师代表原陕西省髙等教育局局长张克忍老革命父亲朗读“致家乡母校黄良镇中心学校同学们的一封信”。

  “黄良镇中心小学是我接受爱国教育的启蒙学校,我终生难忘。在这所抗战时期的小学,我懂得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我17岁时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就是因为在这所小学接受了爱国启蒙教育。”信中还写道:在黄良街道中心小学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涯,在那个贫穷动乱,食不果腹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乱时期,为了供自己读书,家境贫寒的父母需要借债供他上学,曾写过一首诗《忆童年生活》:酷冬残秋叶不见,月淡云冷浑天寒,富家炊烟催酒宴,寒舍柴米相煎难。在那个困苦的年代,年幼的张克忍深知唯有发奋读书,才能报答养育他的家乡父老。童年贫困生活给了他最大的财富就是終身都在追寻理想,投身解放战争;解放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上研究生并一生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辛勤努力、奉献。张克忍老同志还在信中提出了今天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人生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你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人生的意义,不是你应有尽有自我享受,而是要为广大的人民谋福利!我们要终身为人民服务,在服务中开花结果!并对孩子们提出了期望,希望黄良学子能够通过学习完善自己的人生,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其三,张叶、陈怡平、西安市科学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曹伟平和参加活动的街道办领导、王建君等向学校赠予张克忍投身革命与教育工作回顾及体会的著作、长安大学文化创意图书及画册、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的科普图书等10多种近200册,以引领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为今后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奠定好基础。

  其后,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科普作家祁云枝研究员为学生们作“奇妙的植物王国”科普报告。祁云枝在报告中,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巡讲方式阐述植物的一些生物学基本知识和物种生态特性:植物,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静默;为了克服不会走动的缺陷,植物发明了形形色色的科学技术。利用风、利用动物,甚至利用人类,还会和动物达成联盟。一些植物会进化出奇特的生存特技,如金鱼草会用像金鱼肚子长相的“二唇花冠囊”,来挑选红娘,花柱草能以娇弱之躯暴打“媒婆”,鼠尾草会操纵杠杆,等等。植物,也是自然界最朴素又最易被忽略的“哲人”,植物在自己生命的河流中,懂得合作双赢、本固枝荣,能够求同存异、随遇而安,可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知道少索取,多付出,践行有舍才有得的生存法则,……几乎每种植物都会给予人类一种生存哲学,诸如:猪笼草——甜蜜的陷阱,韭菜——大不了从头再来,蒲公英——随遇而安,荷——出淤泥而不染,松树和松鼠——合作双赢……形象风趣的植物生存哲学启发了学生要树立良好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拼搏意识,并能形成一个良好生态环境氛围。

  强俊勇校长说: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科学普及相结合进校园是实施立德树人目标的创新举措,用科技之光照亮了基层教育,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了“科学梦”的种子,也使全校学生能够真正地接近科学、走进科学,极大地提高师生们的科学素养,“科学梦”必将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活动会场

 

致辞

 

赠予书法作品

 

朗读“致家乡母校黄良镇中心学校同学们的一封信”

 

赠送著作和科普图书、长安大学文化创新图书等

 

祁云枝研究员作“奇妙的植物王国”科普报告

 

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活动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