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科院西安分院第二联合党支部

助力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九小学(科学城小学)首届科技节

发表日期:2021-05-14来源: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放大 缩小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1年5月12日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九小学(科学城小学)成功举办首届科技节活动。

  科技推动教育,教育开创未来。为了协助高新二十九小学办好首次科技节,分省院机关党委、团工委发挥自身优势,要求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经多方联系各业务职能处室,协助策划科学家方案。经过前期充分对接,分院科普老师为科技节设定智慧校园主题,结合分院水保所科研方向,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科普剧《神奇的海绵》。同学们化身小小科普宣讲员,将自己学习的科学知识学以致用,惟妙惟肖的表演诠释了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校园海绵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的原理。科技节前,科普老师和学校老师及同学们还一起制作了智慧校园模型,为科技节安排了老科学家科普团讲座,科普实验秀等丰富多彩的科技节目。

  科技节上,马永清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化感作用与根寄生植物的专题讲座。科普老师带来了氦气变声、掌上火焰、魔力彩虹等精彩纷呈的科普实验秀节目,寓教于乐,赢得了现场小观众和教职工的喝彩。最后,郭根宝校长为马永清研究员等老师颁发科技辅导员聘书。

  中科院水保所研究员马永清;中科院西安分院职能部门代表;西安高新第五小学“名校+”校长、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九小学校长郭根宝;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中心学校校长杜文博;西安高新第五小学第一分校副校长任卫华;西安高新区第十六小学副校长刘瑾;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六小学活动部主任白雅婷等出席科技节开幕式。

  2020年7月10日,西安市高新区第二十九小学(科学城小学)项目竣工,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举办的一所全日制完全公办小学,环境优美,山水环绕。学校占地40.7亩,投资3.6亿元,设计规模36个班,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

 

科普讲座

 

科普实验秀

 

科普情景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