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陈中仁为四川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5-21王静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团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中仁研究员为四川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九天揽月”为主题的“探月工程”航天知识科普报告。

  报告会上,陈中仁以生动形象的动漫引导,向师生们展示“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的神话故事,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此后,陈中仁深入浅出地讲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探月立体CCD相机研发团队的攻坚克难故事和一些基本的光学成像原理知识点。尤其是在参与“嫦娥一号、二号工程”研发的经历中,团队攻坚克难,永攀科技攻关高峰,终于使CCD立体相机分辨率达到七米,实现对月球表面100%的覆盖率,取得世界第一幅全月貌照片的傲人成绩!同学们对科学家的锲而不舍、奋发拼搏的创新精神肃然起敬。当讲到“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和“玉兔二号”至今还在正常工作……这些中国探月在世界上的创举时,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倍增,响起阵阵掌声,深受鼓舞。

  陈中仁还介绍了近日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的简况及其科技成就与意义。

  该校支部委员杨子明主持报告会。松潘县科协主席曾天林、副主席张慧琴出席报告会

  四川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是一所一类模式(纯藏文)和普通模式(纯汉文)并存的“双语全寄宿制初级中学”。该校始建于1988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经济、文化、科技等专业人才近千人,对边疆的开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08年汶川大地震,学校遭受重创,国家投资2千多万进行重建。目前,该校有3个年级9个教学班,几百名藏族学生汇聚一堂。学校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双语并存的教学方式,为当地文化传播和经济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藏族学生。

  陈中仁还勉励同学们团结进步,奋发学习,科技兴国,长大后为祖国实现科技强国梦而贡献力量。

  陈中仁还向学校、教师及部分回答问题的学生赠送自己创作的“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书法作品,并与藏族同胞合影留念。(王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