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分省院举办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

发表日期:2021-05-24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5月20日,在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举办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与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等单位21名选手参加次比赛。比赛还邀请西安市第83中学的部分师生作为观众一同参与。

  詹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本次大赛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分省院上下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主要目的是希望青年同志们能够借此机会,促进相互交流,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了参赛选题,将深奥的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短视频和图文展示,从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定位原理、一秒钟的定义、树轮生长的奥秘、楼兰古城的兴衰到青藏科考全过程揭秘、蚂蚁与食用菌的共生、乡村振兴的思考等各个维度进行科普展示,得到了同学们与评委的一致认可与赞扬。

  经过激烈的角逐,6名选手分别获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后面,获奖作品通过进一步的升华与凝练之后,将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参加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

 

领导致辞

 

选手风采

 

选手合影

附件: